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公安局领导开车撞死人难定罪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4-17 00:00
 

 

  “不能停,不能停,不定轧死几个人呢!”、“谁也不要往外讲撞人的事,谁讲谁负责。”―――河南省宁陵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吕太河如是说

  

  3月30日,几个面容忧愁的农民又一次来到河南省商丘市中级法院问询,他们关注的一起被检察机关以故意杀人罪起诉的案件,开庭至今已过去了5个月,案发至今也已两年,一审判决却仍未作出。

  

  这是一起由交通肇事引发的案件。此案与4年前发生的郑州的张金柱故意杀人案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案发经过两个人被车撞死

  

  1999年11月19日晚8时40分许,河南省宁陵县城二环路柳河路口西侧300多米处,撒落一地汽车玻璃,两个人倒在地上。地上越来越密的血滴,逐渐变成一条细细的黑红色血线,向西延伸150多米,血线被带血的车轮印和拖擦痕迹取代;至180多米处,车轮印和拖擦痕迹消失,再往前是一摊已经发黑的血迹;血迹旁,58岁的韩洪福头东脚西倒地身亡。他的肋骨几乎全部折断,左小腿前外侧肌肉被磨光,露出长长的胫骨。

  

  很快,交警赶到了。勘测揭示,这相距180多米的两个交通肇事现场是一辆汽车所为。在汽车玻璃破碎处被撞倒在地骨断血流的,是韩洪福的两个朋友;而撞人的汽车不见了。

  

  第二天,撞人的昌河面包车在数公里外被找到,是一辆写有“公安”字样的警车。第三天,开车人――――宁陵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吕太河被刑事拘留,后以故意杀人罪被逮捕。公安机关的侦查表明,在吕太河开车撞人时,车里还坐着两名男子和三名饭店的小姐。

  

  案件调查撞人后没有停车

  

  2000年10月,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控辩双方及受害者家属在吕太河犯罪事实上产生严重分歧,进而在对吕太河的刑事责任认定上出现了交通肇事逃逸、间接故意杀人、直接故意杀人三种意见,以致在庭审5个月后,仍未作出一审判决。

  

  据吕太河交代和对其车上另5人的询问,当晚吕在一饭店点了菜后,开车帮该饭店老板到另一饭店去接一名服务小姐,返回途中,吕接到传呼遂停车用手机回电话,通话中又开车前行,在饭店老板“人!人”的惊呼中,汽车撞上了路边行走的人,风挡玻璃被撞碎。撞人后,吕太河没有停车。车上的两个男子说,吕 “双手握着方向盘,往这打,往那打,车开得很慢,跟走不动差不多”。他们叫吕停车报案。吕太河说:“不能停,不能停,不定轧死几个人呢!”“吕太河一直在挂挡,可挡挂不上,后来才挂上挡,走了一会,感觉车走得轻快了。”吕太河把车开到几公里外一背静处丢弃,并反复叮嘱车上的人:“谁也不要往外讲撞人的事,谁讲谁负责。”接着,他让饭店老板骑摩托车到案发现场附近走一趟,摸到了“交警的车已到,有一个人躺在路边”的情况后,就回家了。

  

  哑巴指证打人后开车撞死

  

  案件调查中,一个在案发现场旁饭店里打工的哑巴比划出这样的情节:吕太河开车先撞倒了走在前面的两个人,走在后面的(韩洪福)上前拦车,吕下车,用棍子殴打韩洪福,又强行开车前行。韩扒在车前右侧,奋力阻拦车辆,直到车行至百米开外他体力不支,坠落车下身亡。

  

  可是,哑巴的证词,又被与哑巴所在饭店老板与工人的证词否定。他们说,出事时哑巴在店里干活,他是后来随大家出去看热闹的,不可能目击事发过程。

  

  受害人家属说哑巴证言很可信

  

  受害人韩洪福的家属说,吕太河是在案发后第三天被抓的。有证据表明,他曾与车上的人订立攻守同盟,他们所说的情节不真实。哑巴所说的情节是可信的,这不仅因为哑巴不容易与人沟通,以及打工的哑巴处身局外,还因为哑巴描述的情况与现场痕迹相符:如死者韩洪福上身的衣服未见严重磨损,如按吕太河等人所讲,韩在车下被拖带180多米距离,是不可能的。还有在相距180多米的两个现场间那条长长的血线,表明韩洪福的伤口距地面有一定距离,是由滴下的血组成的,如果像吕太河等人所讲,较胖的韩洪福被挂在狭窄的车下,应不会出现这样的血印。再有韩的头顶有两处破裂,像钝器打击的痕迹,从案发现场看,也难以汽车拖撞的原因解释,尤其是事后在吕太河汽车的驾驶台上发现了4根韩洪福的头发。

  

  记者从商丘中级法院了解到,他们对此案相当重视。为使判决更符合法律的规定,而且经得住推敲,商丘市中级法院办案相当谨慎。

  

稿源 编辑 超级管理员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