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广东一鱼米之乡竟成癌症村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5-11 00:00
 

 

  “有女要嫁江河村,不愁吃来不愁穿。”这是曾经流传在广东省翁源县新江镇一带的民间歌谣。

  

  歌中的江河村是该镇上坝村和小镇村。以前,由于自然条件优越,上坝、小镇两村曾经是物产富饶、水草肥美的鱼米之乡。可是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农田土质变差,无法耕种;饮用水严重超标,村民患皮肤病、肝病、癌症的越来越多。“不愁吃不愁穿”的富饶之乡如今已成了远近闻名的癌症村、贫困村。这是为什么呢?近日,记者前往当地进行采访。

  

  棕红色的耕地

  

  上坝村村前有条河,河的上游是大宝山矿。村委会干部向记者反映,自从70年代矿山被开采之后,大量的废水流入下游的上坝村,被污染的有21个自然村、3200多人口、2400多亩耕地和350亩鱼塘。小镇村也遭受污染,范围有8个自然村、1400多人口、1278亩耕地和280亩鱼塘。这两个村成了高污染区。

  

  据介绍,大宝山矿第一次排放废水之后,沿河鱼虾大量死亡,农民放养的鱼全部死光,造成受污染区350亩鱼塘全部失收,至今荒废,经济受到严重损失。上坝村村干部对记者说,按每年每亩鱼塘收入1000元计,每年仅鱼塘收入就损失35万多元;鱼塘河流的污染带来鸭、鹅等家禽再也无法饲养,按每户每年养鸭10只、鹅5只计算,两项每年要失收17万多元;同样,由于污水含有超量金属元素,并长期灌入农田,土质被破坏,农作物产量逐年下降,虽然增加了生产投入,但是污染严重的受害良田还是荒废了。全国第二次农田土地普查的数据表明:上坝村受污染区农田含铅225ppm,超过国家标准44倍;含镉6.25ppm,超标12倍;PH值在4左右。最近当地环保部门又对该村的水质土壤进行了取样化验,结果显示仍然大大超过有关标准,至今已造成荒废良田100多亩。母牛、母猪因喝了矿毒水造成早产、死胎现象较为普遍。

  

  记者在村前的河中看到,河水是红色的;浑浊的河水和铁锈色的河滩分外刺眼,河滩上的鹅卵石全都结上一层白色的晶体。上坝村村干部何寿明告诉记者:人的手脚一碰到河里的水,就会发痒。鸭子下水后,快的四五个小时就会死掉,慢的三四天也会死掉。果然,记者在河里看不到一只鸭、一只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片片类似铁锈颜色的污水和棕红色的耕地,村民说,这些耕地已经越来越难以耕种了。

  

  210人死于癌症

  

  严重超标的毒水污染,不仅使农民难以耕种土地,而且更令人心痛的是,村民的健康受到严重损害,皮肤病、肝病、癌症等是该村高发病症。

  

  走进村里,何寿明指着一户户人家对记者说,这家、那家曾有人死于癌症。该村今年3月初因癌症死亡的何永泰,死时才37岁。何永泰有一门好手艺,会建筑,除了种田外,他还给村里村外的村民建房子,日子过得还可以。几个月前,他肚子痛,一检查,已是晚期肝癌了。

  

  目前,村里已经查出得了癌症的,还有三四个人。据不完全统计,1986年至今,上坝村死亡的250人中,50岁以下的有160人,占死亡人数的64%;因癌症死亡的有210人,占死亡人数的84%,最小的仅7岁,全村有癌症死亡者留下的孤儿21人。近几年在升学、就业、转干、参军体检中,多数村民肝功能化验呈阳性,污染最重的上坝村去年适龄青年报名参军共19人,没有一个体检合格。近年来,上坝村孕妇出现早产和怪胎、死胎就有7例,有人说这是因长期饮用被污染的水而引起的。

  

  因严重超标废水的影响,村民的饮水已相当困难,尽管每家每户都挖有一口很深的井,但是由于河床很高,村民的自挖井水同样也受到污染。在上坝村,村民向记者说,他们每天煮饭用的水都是到三公里外的新江镇用摩托车运回来的。

  

  由于生活的不便和生产条件的变劣,上坝村已有48户村民陆续迁到了外地,青壮年不得不外出寻找生计。目前,上坝村农村人口年纯收入只有1000多元,仅占新江镇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一。“有女要嫁江河村”的说法已成了历史,该村30岁以上的单身未婚男子有37人之多。

  

  生活的艰辛,也使上坝村适龄儿童入学率在新江镇一直是最低的。

  

  努力与期待

  

  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实在让人无法忍受。

  

  新江镇和上坝村的干部群众曾多次向上级有关单位和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寻求解决途径,然而,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上坝村村委干部向记者介绍了这些年来为了解决污染问题所做的努力。

  

  1979年初,原上坝大队支部书记何新成等人前往北京,到冶金部反映情况,冶金部于1979年1月12日作出批示:“1.引进清水;2.补偿损失;3.与受害单位共同协议解决。”同年,大宝山矿为落实冶金部的批示,会同翁源县水电局在上坝辖区的虾公坑(地名)兴建了一个总库容量39.8万立方米、库区集雨面积3.22平方公里、设计灌溉2476亩农田的水库,但由于资金不到位造成大坝工程停工,加上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至今不能蓄水,被水利部列为危险工程。

  

  1984年后,陆续兴起的民间采矿更加重了污染,上坝村干部又数次自发到县、市、省政府上访,强烈要求政府解决污染问题。

  

  1989年,在大宝山矿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兴建了饭甑湖引水工程,但因水位低,仅能解决地势较低的上坝村8个自然村900多亩农田和小镇村300多亩农田的灌溉,上坝村仍有13个自然村1600多人、1500多亩农田未摆脱矿废水污染的侵害,同时,由于地势高的13个自然村农田继续灌溉污染水,使得田中排放的污染水不断流入下游清水沟中,又导致了新污染。

  

  1995年3月,韶关市政府会同该市环保局、曲江县环保局、翁源县环保局及大宝山矿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了解,提出了解决大宝山矿及周边农村的环境保护及污染补偿问题的意见,并以韶关市人民政府发文下发有关单位执行。该文明确认定大宝山矿对上坝等地的污染负主要责任,并要求大宝山矿用三到五年时间解决上坝等村农灌饮用水问题。但时至今日,有关单位仍没有执行,污水依然继续在上坝、小镇村横流。

  

  1998年翁源县委书记亲临上坝视察,责成该县水利局对上坝村引水工程进行实地测量设计,有关设计资料及造价预算情况已由县水利局移交环保部门及市政府有关部门,但到现在仍没回音,群众望眼欲穿。

  

  1999年11月24日,翁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三十多名本县的市人大代表及有关部门领导亲临上坝村视察受污染情况,耳闻目睹,领导和代表们悲愤万千,一致强烈要求解决污染问题。然而,上坝村至今仍然还在污染之中,上坝村的村民仍然还在期待着,期待着山青水绿的那一天。(游春亮)

  

稿源 编辑 超级管理员
[125220]网友:广东一鱼米之乡竟成癌 ip地址:[211.154.190.*] 于2005-10-18 17:09 发表评论:

   我觉的江河村应该保护好水资源!-十三中学生-2005/10/18


[125217]网友:type_id,ne ip地址:[211.154.190.*] 于2005-10-18 17:07 发表评论:

  我觉得大宝厂真是太害人了,有关部门应该大力整顿。type_id,news_id


[125214]网友:广东一鱼米之乡竟成癌 ip地址:[211.154.190.*] 于2005-10-18 17:05 发表评论:

  我觉得化工厂真的太害人了,有关部门应该大力整顿!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