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粪土当年万户侯―毛泽东与橘子洲头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5-13 00:00
 

 

  浩浩湘江,南流向北。江心一洲,宛如彩带,名水陆洲,又称长岛,唐代始以产橘盛名,故称“橘子洲”。

  

  80多年前,常有三五青年,来此橘子洲头,畅游湘江而后小憩,纵论国事而后露宿,将一腔少年意气赋予江水共滔滔。10年之后,其中一位叫毛泽东的青年回湖南领导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他重游故地橘子洲头,革命豪情喷薄而成一曲气势磅礴的《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1913年至1918年,毛泽东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求学,《沁园春?长沙》正是回顾他在此期间的血气方刚的岁月。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西临湘江,与岳麓山隔江相望。位于湘江江心的橘子洲,是当时毛泽东和同学朋友常来游泳、小憩的地方。(下转A3版)(紧接第一版)毛泽东后来回忆说:“我没有进过大学,也没有留过‘洋’,我读书最久的地方是第一师范。第一师范是个好学校,替我打好了文化基础。”中国现代革命史上许多著名人物如何叔衡、蔡和森、任弼时、李维汉等曾在第一师范学习过,徐特立、杨昌济、李达、田汉等曾在此任教。在这里,毛泽东立下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伟志向,完成了从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从激进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从事了建党建团工作,并从这里出发走向党的“一大”,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纪

  元。

  

  1915年秋天,毛泽东以“二十八画生”的名义,向长沙各校发出油印的 “征友启事”,指明要结交坚强刚毅、随时准备为国捐躯的青年为友。经过两年的努力,毛泽东和同学蔡和森身边就聚集了20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岳麓山上,橘子洲头,留下了他们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书生意气,也留下了他们“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矫健身影。1918年4月14日,在岳麓山下蔡和森的家里,以传播新文化、寻求革命真理为任务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宣告成立。新民学会对“五四”运动前后的湖南革命运动起着核心领导作用,为湖南的建党、建团工作作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

  

  1918年夏,毛泽东毕业离校,为组织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到了北京,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思想。1920年秋至1922年冬,毛泽东担任了一师附属小学主事和师范部国文教员,在此期间创建了湖南共产主义小组,组织了俄罗斯研究会,建立了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为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销售进步书刊,1920年8月,毛泽东等在长沙创办了文化书社。1921年6月29日,毛泽东、何叔衡代表湖南共产主义小组赴上海,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一大”以后,毛泽东回湖南建立了中共湖南支部,然后建立了中共湘区委员会,并担任书记。1922年,他辞去附小主事离开学校,开始了职业革命家的生涯。

  

  几十年南征北战,几十年运筹帷幄,几十年血雨腥风,几十年含辛茹苦。当年在此问讯“谁主沉浮”的青年壮志胸襟成伟业,被历史与人民推为世人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袖。

  

  湘江河又已流逝数十载。数十年后的今天,已有6座湘江大桥如彩虹飞架湘江两岸。湘江岸上,80米宽的湘江大道建设如火如荼。岳麓山下,高新科技园发展正欣欣向荣。更足以告慰伟人在天之灵的是,当年饱受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欺凌的湘江两岸农民,已经翻身做了主人,在改革开放的今天,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日益富足的新生活。

  

  往昔荒草青青的橘子洲头,如今已被辟为橘洲公园,成为古城长沙的一个著名景点。追寻我党80年光辉足迹的我们,于4月下旬踏上橘子洲头。只见园内橘树成林,洁白的橘花含苞欲放,清雅的橘香扑鼻而来。伟人手书的《沁园春? 长沙》刻在巨幅石碑上,如飞龙走凤,挥洒飘逸。“颂橘亭”前,春燕回旋,春意无限。站在伟人立过的橘子洲头,远眺江天一色。晨风唿啸,江鸥逆风而上,伟人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情在我们胸中激荡。

  

  逝者已逝,风帆高扬。今日湘江,仍有百舸争流,仍有中流击水。历史如江流滚滚,澎湃向前,而橘子洲头,橘香依旧,我们与伟人闻着同一种橘香。

  

  图为橘子洲头颂橘亭。站在亭里望出去,就是浩浩湘江了。(孙国英、何少英)

  

稿源 编辑 超级管理员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