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朱镕基总理在安徽农村考察义务教育侧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22 16:27
 

 

  义务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基石。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安徽进行税费改革试点后,义务教育情况如何?这是朱镕基总理十分关注的重大问题。

  7月18日至21日,朱镕基率教育部、财政部、农业部等1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在安徽就农村税费改革进行调研。每到一处,他都要同乡村干部、教师群众恳谈,在了解农民减负情况的同时,详细了解税费改革中义务教育的落实情况。

  7月19日下午,正在阜阳考察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朱镕基专程来到颍上县十八里铺乡宋洋小学。

  有着30多年历史的宋洋小学是一所村中心小学,现有学生508人,在职教师13人。望着教室里几十张破旧的课桌,朱镕基问校长王伟:“怎么没有凳子?”王伟解释:“为了节省经费,凳子都是学生自己带。现在放假了,学生就把凳子带回家了。”

  “这些课桌有多少年历史了?”朱镕基问。

  “20年。”

  “20年都没有换过吗?”

  “没有。”

  “这个学校在县里是什么水平?”

  “中等。”

  朱镕基沉默良久,摸着斑驳的桌面感慨地说:“很艰难啊!”

  考察后,朱镕基在宋洋小学召开农村基础教育座谈会,听取乡镇干部和中小学教师对义务教育的意见、建议。

  主持会议的省委书记王太华开门见山:“总理非常关心税费改革对农村义务教育有没有影响。请大家畅所欲言,要讲真心话,不怕讲错话,绝不能讲假话。”

  颍上县江口镇党委书记李敬业介绍全镇教育情况时说: “由于地处偏僻,经济发展滞后,财政供养人员和教师工资过去不能足额按月发放。税费改革后,2000年7月至2001年6月仍欠发教师津贴72万元。”

  听着李敬业的介绍,朱镕基问宋洋小学校长王伟:“ 你们学校教师工资欠发吗?”

  王伟说:“1998年和1999年各欠两个月工资,2000年欠4个月工资,今年上半年的都发了。”

  “过去8个月的补发了吗?”

  “没有。挂起来了。”

  “教师工资水平怎么样?”

  “最高的600元,低的300元。”

  “还有其他补助吗?”

  “没有。”

  一位乡干部说:“有的教师家里有承包地,可以增加一些收入。”

  “不能因为有承包地,就拖欠教师的工资!”朱镕基语调严厉地说。

  十八里铺乡党委书记罗士宣发言谈到,目前中小学存在四个突出问题:一是危房改造难;二是学校布局调整资金缺口大;三是教师工资不能按时足额发放;四是“两基” 欠帐较多。他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通过“一事一议”的办法确保收取。

  “这不是为利用‘一事一议'向农民收费开了方便之门吗?”朱镕基说:“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为农民着想。‘ 一事一议'的事能通过,说明确实符合农民利益。不能通过,说明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农民利益。绝不能搞硬性规定。”

  朱镕基接着说:“中小学布局调整方向是对的,但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逐步推行,不能搞一刀切。有限的资金首先要保教师工资发放,保学校正常运转,保中小学危房改造。”他又问夏桥镇夏桥小学校长张勇计:“学校对学生是怎么收费的?”

  张勇计说:“一、二年级学生每学期交140元,三、四、五年级交160元。”

  “收的都是什么钱?”

  “以小学5年级为例,每学期每个学生杂费是50元,书本费49元,作业本10元。”

  “剩余的呢?”朱镕基追问。

  “还要向镇里交40元。”

  “为什么要向镇里交呢?镇长来了没有?”朱镕基接着追问。

  听说夏桥镇镇长没来,朱镕基又问江口镇党委书记李敬业:“学校也向你们交吗?”

  “交35元。”

  “为什么要收这个钱?”

  “主要是用来返教师工资。”

  朱镕基又问校长王伟:“你们学校向镇里交吗?”

  “不交,但收的费中有一部分要顶教师一个月的工资。 ”

  “其他学校怎么样?”朱镕基接着问。

  六十铺镇六十铺小学校长陈乃平说:“我们是交一部分留一部分。”

  通过和乡镇干部、中小学校长的这番对话,朱镕基了解到农村一些地区中小学收费大大超过了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收费标准。他说:“感谢大家让我了解到了真实情况。任何一个国家,义务教育都是政府的责任,我国也不能例外。”他强调说:“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地区,必须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财力不足、发放教师工资确有困难的县,要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和增加转移支付的办法解决,绝不能通过提高书本费和杂费标准增加教师收入。要切实减轻农村学生家长的负担。”

  十八里铺乡十八里铺中学教师吴多顺接着发言:“我是1992年师专毕业的,现在月工资只有465元,比县直中学低一半,比市中小学就更低了。”

  颍上县教委主任陶俊之说:“中小学教师质量不高,年龄偏大问题普遍。一些学科教师紧缺,最近20年县里未分配到一名本科毕业的外语教师。”

  朱镕基认真听着大家的发言,不时插话询问。

  发言结束后,朱镕基说:“农村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还存在不少问题。农民负担能不能减轻,义务教育等必要的投入能不能保证,是检验税费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着眼点是,既减轻农民负担,又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等必要的投入。这个问题我们要进一步研究,也希望安徽探索出新的经验。”

  走出会议室大门,朱镕基和教师们一一握手:“拖欠的工资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义务教育事关中华民族的复兴,绝不能削弱!请大家放心。”

  结束了对阜阳税费改革工作的考察,朱镕基又于当天下午飞往合肥,继续他的考察行程。(刘思扬)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