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一位惠安女与“解放军庙”的故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8-03 21:39
 

 

  在福建省惠安县的崇武古城,有一座"解放军庙",它的正殿、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烈士亭与和寮公、观潮亭等六个建筑物座落在金色沙滩上,每天面向波澜壮阔的大海播放《我是一个兵》的优美歌声。

  走进正殿,只见27尊身穿绿色军装的解放军雕像神采奕奕地坐在神龛位置上,神龛上方高悬书写着"英烈27君"烫金大字的横匾。一位老妈妈正在拂拭台案,听说是记者在"八一"建军节特意前来瞻仰,热情地拉着我的手说:"解放军好啊!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县委宣传部陈副部长介绍说:"这座'庙'就是这位曾妈妈带头筹资建的。她的名字叫曾恨。"

  曾恨?一个奇怪的称呼。她为什么要为解放军烈士建庙,而且把晚年时光全部用在侍奉烈士上?听罢老人的故事,记者了解到一位惠安女报答解放军救命之恩的动人事迹。

  1949年9月17日,叶飞兵团28军84师251团部分官兵乘6机帆船抵达崇武西沙湾,准备参加解放金门、厦门战役。上午9点多,有几架敌机突现崇武上空,为了掩护群众,正在练兵的解放军毅然向敌机开火,把目标引向自己。敌机掉转方向,向解放军阵地狂轰乱炸。不料,一个小女孩受惊了,一边哭喊着妈妈,一边从沙滩向农田奔跑,情况万分危急,5个解放军战士奋不顾身地冲出掩体将小女孩压在身下,用血肉之躯挡住飞迸而来的罪恶弹片。小女孩得救了,5名解放军战士却壮烈牺牲。是日,共有24名解放军为民献身。当地群众在附近沙地将烈士隆重安葬,按当地风俗在坟墓上搭起一个12平方米小房子以供纪念。因此,解放以来,当地民间称呼他们是"24大人"。

  被救的小女孩名叫曾阿兴,时年13岁,前一年随母亲从新加坡回国定居。妈妈泪流满面,深情地嘱咐她:"孩子,是解放军救了我们的命,你要一辈子记住他们的恩情。"从此,小女孩改名为曾恨。恨谁?恨杀害解放军的反动派。半个多世纪以来,曾恨从为人母到当了奶奶,始终以惠安女虔诚的方式到"24大人"坟前祭奠。1993年,她带头捐献省吃俭用积攒的6万元,同时忍辱负重四处"化缘",一颗至诚拥军之心感动周围的企业家和干部群众慷慨解囊,很快凑足几万元盖起正殿等建筑,同时请进在崇武海域牺牲的其他3名解放军战士,正式命名为27君庙。

  崇武古城是我国现存的四大古城之一。明朝隆庆年间,戚继光于城内莲花山中设中军台,平息倭寇;清朝顺治年间,民族英雄郑成功将之作为麾师渡海,收复台湾的一个基地。改革开放以后,"解放军庙"更是远近遐迩,每逢重大节日,尤其是"八一"建军节,惠安县学生高举红旗前来凭吊。作为"住持",曾妈妈虽然忙得不亦乐乎,却喜笑颜开,端茶倒水,欢迎年青一代了解解放军的故事。她指着门前的一块石碑,对记者轻声吟诵上面记录的民谣:"官兵奋战壮成仁,同志于今成大人,塑像奉香非迷信,翻身群众敬功臣。"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孙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