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现场报道:恢复生机中的纽约华埠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9-17 20:17
 

 

  自“九一一”世贸中心遭遇毁灭性的浩劫以来,曼哈顿十四街以南严密封锁,毗邻灾区的华埠实行严格交通管制。到今天,华埠大部分街道解禁,行人出入相对自由,车辆通行较早顺畅,华埠正在恢复生机与活力。

  今天是周日,碧空如洗,艳阳高照,来华埠购物、观光的市民及各地游客熙熙攘攘,一如往昔。因戒严歇业、损失惨重的店家,今天舒了一口气,纷纷一早开门纳客。至中午,茶楼、饭馆食客盈门,颇为热闹。

  漫步街头,星条旗处处可见:商店的橱窗贴着星条旗,汽车上插着星条旗,手持星条旗逛街者大有人在。纸制和塑料制作的国旗成本低廉,售价三美元,购者仍在摊位前排起长龙。市场街一家华人印刷公司不愿赚这份“国难钱”。从香港移民来美的老板令员工加班加点赶印国旗,免费供应,一天发送国旗数万面。

  义卖和募捐义工活跃街头是劫后华埠的一道风景。世贸中心双子座和周围几座高楼倒塌,伤亡惨重,损失巨大,令许多华人痛惜不已。他们自觉地参与赈灾活动,为抚平遇难者家庭的创伤和加快灾后重建尽一份公民的责任。今天,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和一些社团领袖在孔子大厦前继续义卖、募款,得到积极响应,许多人--其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者和华裔中小学生--均解囊相助。两天下来,共募得善款四万三千美元。

  林则徐广场的游人比往日更多。他们伫立在广场四周,目光不约而同地眺望南方,寻找消失了的地标世贸中心两座摩天姐妹楼。天高云淡,世贸中心本应轮廓分明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但现在,前方楼群中间留下一条狭长的空白。空白底部待清理的废墟腾起灰白烟雾,袅袅飘向天际。

  广场一侧的华裔军人忠列坊挂着一面缀有花瓣的美国国旗,国旗下方贴有未具名的七言诗:“恐怖袭击天人愤,纽约华裔悼忠魂,花牌花瓣寄哀思,英烈英名永浩存。”忠烈坊旁有几十支燃尽的烛台。这是周五,在全美同悼的感伤时刻,几位华人发起和策划,周围许多各族裔民众寄托哀思的地方。今天,一拨又一拨的华裔人士在此驻足良久,默诵这首无名诗人的无题诗。

  “九一一”纽约、华盛顿轰然一声巨响,激发了包括华裔在内的全体美国人民空前高涨的爱国热情。这场浩劫给华埠造成直接、间接的损失,使许多人认识到:赖于安身立命的这片土地与他们息息相关;而象征财富的摩天大楼顷刻化为废墟,则令他们对社会、对人生有了一种新的感悟。

  致力于培养华裔下一代的美东华夏中文学校总校校长和十一所分校长,日前在一封公开信中提出:“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要向全社会表明,中国裔的移民与其他各族裔的人民一样,在这样的灾难中愿意为国家分担痛苦。”全美有影响的百人会则发表声明,号召全国人民悼念罹难者,保护弱者和无辜的人民,宽容对待不同的文化,共同建设富强、和睦的国家。

  在酒楼,在街角,在公园,人们议论最多的是重建和缉凶。许多华裔都表示支持布什总统为打击恐怖分子采取的一切行动。也有些人为迫在眉睫的“二十一世纪首场战争”可能对大批无辜平民造成伤害,导致严重的后果而忧心忡忡。公园一角,几位老者围绕美国下一步究竟应“以血还血”抑或是“以德报怨”争辩多时,谁也不能将对方说服。

  劫难之后的纽约华埠,正在恢复原有的秩序,重现往日的繁荣与活力。

稿源 中国新闻社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爱你所以离开你》开机 李立群高呼过戏瘾
2007MTV超级盛典完美落幕 希尔顿闪亮全场(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