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象牙珍雕装进鞋盒 阿富汗艺术品战火中流失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0:25
 

 

  在此次美国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之前的很长时间,人们都认为阿富汗那些神奇的文物遗产——由无数希腊文化、佛教文化、伊斯兰文化沉淀数千年积累而成的无数艺术瑰宝——早已历经20年的战火洗礼和经济动荡而荡然无存。

  但事实上,在过去10年中,许多阿富汗艺术珍品辗转万里漂洋过海被运到了北美、西欧还有日本。这些走私艺术品先运到巴基斯坦或者前苏联,然后再通过各自不同的渠道运到国际艺术品市场。

  -鞋盒里装的是破纸包着的贝格拉姆珍品

  大卫·卡曼斯基,是美国加州亚太艺术博物馆的主任。前不久,他去拜访伦敦的一位古董商朋友,临别之时,那位朋友送了他一个鞋盒子作为礼物。在这个覆盖着一层薄纸的盒子里面,是一个有着2,000年历史的象牙首饰盒,上面饰有精美的印度雕刻。它曾经是闻名于世的贝格拉姆(Begram)收藏品的一部分,长期以来一直为阿富汗喀布尔博物馆所珍藏。

  “对于像我这样的人来说,这不亚于送给了我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卡曼斯基激动地说,“在这个鞋盒子里装着的是整个人类的巨大财富,虽然它现在不过是用一层破纸包着。”

  但是他仍然拒绝了这件小巧珍贵、价值数十万美元的宝物。那是他最后一次看到这个贝格拉姆(Begram)象牙首饰盒。他不无痛惜地说,“我不知道它们现在在哪儿,我只是听说它们现在正在纽约的某地待价而沽。”

  -有人要卖300个巴米扬雕像

  苏富比拍卖行副总裁兼印度和东南亚艺术品研究专家爱德华·威尔金森说,在过去一年中,象征着古阿富汗文明最高水平的犍陀罗雕塑的价格上涨了将近30%。他说,自从3月以来,他每周都会接到生意,希望能够卖出从阿富汗倒出来的物品,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巴基斯坦和印度。“通常我给那些倒爷的答复都是建议他们和博物馆联系。这些可不是我们可以拿出去卖的东西。”

  “在巴米扬佛像毁灭之后,商人们就知道赚大钱的时候到了。”巴基斯坦白沙瓦的一名女居民杜普里说,她还是阿富汗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副主席。“有人对我们说想卖出300个雕像,据说都是从巴米扬弄出来的,开价150万美元。”

  -酒神头像被私人收藏家买走了

  3月份在纽约举行的国际亚洲艺术展览会上,伦敦的约翰·埃斯肯阿齐画廊展出了一个犍陀罗时期酒神巴克斯的头像。纽约的亚洲社会博物馆的威沙克哈·N·代赛博士说,最后我们鉴定出它其实是从北巴基斯坦来的,但是它和在阿富汗发现的灰泥做的头像惊人地相似。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表示想购买这个头,但是最后一个私人收藏家买走了它。只有该画廊的主人约翰·埃斯肯阿齐本人,才知道这件艺术品的确切来源,但是他却去意大利旅行去了。

  罗伯特·普弗常年生活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他坦承自己是一个古董交易的中间人,说走私者通常都会和纳西露哈·巴巴先生做生意,他曾经是前任首相贝娜齐尔·布托的内务部大臣。

  -前内务大臣曾看见倒儿爷家 装水果的铜碗竟是博物馆藏品

  巴巴先生对自己收藏有大量的阿富汗艺术品从不讳言。1997年他接受《纽约时报》记者访问的时候,甚至还大方地向记者炫耀自己的收藏。但是巴巴先生坚持说,他只不过是暂时“保管”一下这些珍贵的象牙、金币和希腊风格的头像。

  巴巴先生说,在布托当政时期,阿富汗的古董“就像源源不断的江水一样流向巴基斯坦”。他有一次在某倒儿爷家中做客的时候,发现他们家装水果的铜碗竟然是以前喀布尔博物馆的珍藏品!还有一次,在另一个倒儿爷家中,他看见一个罕见的动物雕塑由于保护不慎,腿少了一只,鹿角也不知道跑哪去了。

  -喀布尔博物馆两万件金制品去向 至今仍是个谜

  阿富汗文化遗产的破坏和该国的战争有着直接关系。自从1979年苏联入侵以来,几百个重要考古的地点被挖掘出来了——一些是被推土机和坦克挖出来的。喀布尔博物馆在1993年被一枚火箭击中。据最近的参观者说,如今那里的东西已经所剩无几,只有一个简单的小房间里还陈设着几件伊斯兰艺术品。可是曾几何时,那里是一座珍藏了几个世纪以来中亚艺术瑰宝的文化宝库。

  至今关于20,000多件黄金制品的去向还是一个未解之谜,这其中有著名的古希腊巴克特里人的黄金制品,它是在1979年苏联入侵前夕被一个苏阿联合考古队挖掘出来的。考古学家们在地利亚·泰贝(Tillya Tepe)的5座古墓和阿富汗北部的一个考古遗址中发现了这批黄金,然后这批黄金被送到喀布尔博物馆,存放在一个富丽堂皇的宫殿中供人瞻仰。而今它们身在何方,无人知晓。

  -位于瑞士的阿富汗博物馆 等待和平回国的一天

  今年3月份,塔利班打着穆斯林反对“偶像崇拜”的幌子,冒天下之大不韪,用炸药炸毁了位于巴米扬的两座千年巨佛。此举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敲响了警钟。之后,他们放宽了一个已经执行了30年的禁止文化遗产输出的政策——只是针对阿富汗而言。

  这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放宽了阿富汗国家文化遗产保护政策之后,最大的受益者应该要算是位于瑞士的阿富汗博物馆了。该博物馆坐落于瑞士巴塞尔城外的恩班多夫小镇。它规模不大,最初由塔利班政府创建,现在却由塔利班的反对者——北方联盟管理,20世纪90年代后期,北方联盟将此地作为一个阿富汗文化遗产的避风港,将散落于世界各地的阿富汗艺术品精心收藏保管起来,目前它们的展品已经从最初的几百件增加到了2,000多件。

  所有这些,都被放在一个地下的储藏室里,因为该博物馆缺乏足够的安全系统。当初设立这个博物馆的初衷是,正如当初它的阿富汗创立者希望的那样,为这些国家财富创造一个安身立命的地方,以便将来阿富汗重新过上和平的生活之后,再让它们重返故里。袁海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