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合肥:违章建筑屡拆不绝 煤气管道成“定时炸弹”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6:16
 

 

  11月11日凌晨,合肥市双岗小桥弯村发生煤气泄漏事件,先后有10人煤气中毒,其中8人被送往医院抢救。事故原因是一村民违章建房,建房地点紧挨着煤气管道,加上运送建筑材料压迫地下管道,致使地基下沉,管道碎裂。而就在同一个地点,早在1998年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造成数人受伤。同样,2000年初,合肥市铁路医院斜对面的一幢宿舍楼,也是由于违章建房而导致数人煤气中毒。

  近年来,合肥市由于在地下煤气管道上违章建房而导致的煤气泄漏事故时有发生。这些违章建筑成了城市煤气管线上的“定时炸弹”,严重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合肥市燃气管理条例》规定,距离燃气主管道二米以内,属于燃气设施的安全保护范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燃气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内进行擅自挖坑取土、修建建筑物和构筑物以及堆放物品。但是,到2001年5月份,合肥市煤气公司已查到279处、几千个点属私人或单位在保护区内修建建筑物,迄今被拆除的只有63处,还有216处随时可能漏气爆炸,这个数据意味着合肥市至少有数万人面临着生命安全的威胁。

  对这些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定时炸弹”,怎么就拆不绝呢?据了解,整个合肥市只有市公用事业监察大队燃气中队四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处理煤气安全隐患,中队长黄辉一见到记者,就不停地诉苦,“对那些违章建筑物,我们中队天天都挨家挨户做工作,但难度太大了。”

  黄辉说,首先,出租房屋需求量的增加使违章建筑屡禁不止。随着城市流动人口的增多,出租房也越来越有市场。很多房主拿生命当儿戏,为了挣钱,明知违章还要建房,这样就导致这边的违章建筑还没拆,那边的违章建筑又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有的住户被强行拆除,但等工作人员一走,他又重新盖房子。

  其次,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对违章者实在没辙。根据现有的规定,燃气大队的工作人员只能做思想工作,建议户主主动拆房。如要硬性拆房,只有报大队再经法院批准后才能进行。但合肥市有几百处、几千个点违章,而工作人员只有4名,一一报批是不可行的。工作人员要让户主拆掉一间房子,至少要跑20趟。

  此外,“钉子户们”极度不配合,也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难处。逍遥津公园附近有个旅社,老板将整个旅社都建在低压150毫米的煤气管道上,如果发生漏起爆炸,整个旅社和附近的居民都会遭殃。燃气中队的工作人员要求将其拆除,老板说:“你们要拆我的房子,除非先把我80岁的老母亲拆掉。”另外,工作人员到一家酒店做工作时,酒店经理竟撒满全身汽油,将自己捆在液化气罐上,并扬言一拆房就自杀。无论工作人员怎样做工作,他始终摆出一幅“头可断,血可流,房子不能拆”的架势。还有一些街道办,见利忘“命”。为了增加创收,他们就不顾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在燃气管道上建房子,搞各种经营。等到有关部门要求其拆房时,有人说:“你们要拆房子,那我这里百十号人的工资你们来发,要么就不许拆。”

  让工作人员最头疼的还数一些破产企业里下岗职工所盖的违章房屋。下岗职工再就业本该扶持,但所有的一切都不能对生命构成威胁。合肥市自行车厂里大批职工下岗后未找到新工作,于是就有20多住户在一楼的煤气管道旁搭建了小房屋做生意。燃气中队找到厂领导,有关负责人说,“我们没钱拆房子”;找到职工个人,有人说:“拆了房子我们没事干了”。

  这些难拆的违章建筑,早已引起了合肥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他们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各部门积极配合,还于去年年底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强行拆除活动,但效果仍不明显。面对这些随时可能引爆的“定时炸弹”,有关部门呼吁,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并辅之以地方性立法,从根本上消除城市煤气管线的安全隐患。(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