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埃博拉”病毒专家失踪 疑与恐怖事件有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8 10:29
 

 

  一桩离奇的失踪案引起了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密切关注,因为失踪者是国际社会公认的权威病毒专家、哈佛大学著名的生物学教授,一生致力于病毒研究,包括可怕的埃博拉病毒研究的唐威利。这位病毒权威的离奇失踪很容易让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和警方将其与让美国人惊惧的炭疽生化恐慌以及恐怖事件联系起来。

  -凌晨四点警方发现威利教授的空车

  截至今日,哈佛大学著名教授唐威利离奇失踪到现在已经有12天了。由于家人、同事、单位和波士顿当地警方在威利教授失踪之初都不愿意过分张扬,所以一直到11月21日,威利的离奇失踪案一直没有引起美国人的关注。

  率先嗅到威利教授离奇失踪案的是《波士顿环球报》的两位记者——达格拉斯比尔金和詹妮江。两位记者在经过一番精心的采访之后于21日推出了题为《哈佛教授失踪》的报道。

  在这篇报道中,两位记者写道:在致命病毒研究领域举世闻名的哈佛科学家于上周五(11月16日)清晨在田纳西州神秘失踪,其租用的轿车停在孟斐斯的一座大桥上。事发前一天,唐威利教授到孟斐斯探望亲朋好友,并且出席一年一度的圣乔治儿童研究医院年度科学顾问委员会会议。

  会议结束后,威利和大家一起在孟斐斯当地的一家豪华饭店吃晚餐。这家饭店离孟斐斯大桥仅有几个街区的距离。

  吃过晚餐5个小时之后,也就是11月16日凌晨4点钟左右,孟斐斯巡警在连接田纳西州和阿肯色州的“费尔南多德索托”大桥上发现了威利教授开的那辆空无一人的日本“三菱格兰特”牌轿车,轿车的车门没上锁,钥匙插在点火开关上,故障应急灯也没有开,而且油箱里装着满满一箱油。警方根据车牌号迅速查出了租车人的身份。

  -教授失踪当天妻子曾准备带孩子飞往孟斐斯

  当孟斐斯警方向圣乔治医院行政副院长约瑟夫米罗核实威利教授身份,并且告诉他威利可能失踪的时候,那位副院长大吃一惊,他告诉警察说:“真是太让人感到意外了,因为头天晚上他没有显得任何异样呀!”威利离奇失踪的消息同样令这家医院科学委员会和医院的领导人感到万分震惊。米罗痛心地说:“假如威利真的遇到什么最可怕的意外的话,那么真是太不幸了,对于科学界来说是一大损失,因为威利在医学和生化领域是一个非常出名的科学家。”

  威利的妻子卡特琳威尔格斯托蒂尔事发时在剑桥。她16日当天准备带着两个分别是7岁和10岁的孩子飞到孟斐斯和丈夫会面。威利与前妻生的另两个儿子分别是26岁和34岁,他们已经各自成家,所以没有和威利夫妇住在一起。

  当卡特琳听到威利离奇失踪的消息后怎么也不愿意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喃喃地告诉记者说:“他决不会突然消失的!他绝对不会自杀的!我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他曾在埃博拉最盛行的金矿里捕捉了500只蝙蝠

  唐威利教授绝对是病毒生化研究领域的世界级专家。现年57岁的威利教授1966年毕业于美国杜福斯大学物理化学系,1971年获得哈佛大学的生物学博士学位,此后就一直在哈佛大学工作。

  其间,威利教授1976年到英国呆过一年,1981年至1985年在美国卫生研究所任职,现在是美国哈佛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院病理及细胞生物系主任、波士顿儿童医院医药部门的研究学者、美国国家科学院成员,在艾滋病、流感和埃博拉病毒方面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威利勾画出世界上第一个流感病毒与人体细胞关系的结构模型,为人类抗流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99年,威利教授和他的同事因发现免疫系统如何保护人体免于感染而获得了为表彰杰出科学家和技术贡献而设立的日本奖章。

  不过,让威利教授名闻全世界的却是他对“埃博拉”的研究。1976年,也就是威利到英国工作这一年,他在英国媒体上看到这样的一条消息:一种可怕的病毒在非洲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游荡,一口气杀死了280人,这种病毒名为“埃博拉”。这种病毒就像是一个神话世界里的魔鬼。

  尽管许多专家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能搞清楚有关这种病毒的诸多不解之谜,比如说:病毒在不流行的时候潜伏在哪里,它们怎样引起这些破坏性的症状?这些不解之谜如同一块磁石一样紧紧地吸引着威利。

  为了寻找埃博拉病毒的动物宿主,威利率领研究小组深入非洲腹地,冒险到埃博拉最盛行的金矿里至少捕捉了500只蝙蝠。

  威利和许多科学家认为,埃博拉病毒的天然宿主是动物,如啮齿类或猴类,因为人们经常和它们接触,因此蝙蝠有可能是最早的感染源。不过,威利和外国科学家后来又通过实验证明这一推测很可能是错误的,所以埃博拉的真正宿主仍是今天威利的研究主攻方向。

  -抗埃博拉的疫苗部分实验在几内亚猪和猴身上已经成功

  至于埃博拉病毒引起的破坏性症状(休克和大出血)的机理同样复杂。早先的研究表明,病毒侵害多种细胞,特别是免疫系统的巨嗜细胞和肝细胞。血管内皮细胞是否直接受到埃博拉和马尔堡的攻击还不明确。

  有些研究者(不包括全部)认为这些细胞的损害导致毛细血管内的血液倒流入外周器官,从而造成循环系统的崩溃并使人快速死亡。

  那么,这种理论到底正不正确呢?威利和许多科学家通过对科威特埃博拉死者的尸检,发现毛细管内皮严重受损。为了找到受损原由,威利和纳贝尔的研究队伍一起用基因工程的方法培养了表达埃博拉蛋白GP(GP蛋白是病毒的外壳蛋白)的内皮细胞,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医学》8月刊上。

  实验结果令人惊异,24小时内,细胞就不再互相黏附,几天之内,细胞就死亡了。如果将编码GP的基因直接表达在人或猪的血管上,血管在48小时内就会丧失大部分的内皮细胞,通透性增加,变成流动的液态,这与埃博拉患者人体内脏最后化为血样液体的症状不谋而合!

  按照威利和科学家们对埃博拉病毒的研究方向,科学家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制作基因工程疫苗。

  最近几年来,威利和哈佛大学的疫苗研究者在努力制造抗埃博拉的疫苗,其中部分实验已经在几内亚猪和猴身上实验成功。免疫后的猴子在感染埃博拉疫苗后免于死亡,而未接受免疫的对照组很快就死掉了。

  不久前,威利在接受外界采访时还表示,尽管在病毒研究方面有不少进展,可是埃博拉病毒还不时地在非洲肆虐,所以一定要真正研究出有效的疫苗,人类才有可能战胜它们。

  -警方也深感教授失踪相当蹊跷

  孟斐斯警方也深感威利教授的神秘失踪相当蹊跷:威利教授是14日晚从哈佛大学飞到孟斐斯的,然后租车赶到杰曼顿郊外和父亲呆了一个晚上,其间还分别探望了住在同一地区的哥哥大嫂一家。

  15日当天,威利教授按计划与医院科学家委员会的15名顾问碰了碰头,并且准时出席当晚的餐宴。参加当天晚宴的客人有150多位,威利教授席间和熟悉的人谈笑风生。

  孟斐斯警官乔伊斯科特证实说,经调查,许多证人都证实说,威利教授在离开餐宴的时候情绪相当不错,用斯科特的话说是:“参加宴会的百十号人没有任何一位觉得教授的情绪有什么不对劲的,或者说没有一个觉得教授当时碰到了麻烦。”

  租用的轿车停在横跨密西西比河的大桥上,钥匙还插在点火开关上,从现场判断绝对不会是威利教授跟大家搞恶作剧,更何况就算这位名教授异想天开跟人玩恶作剧,但现在已经是十来天过去了,他早就应该露面了,所以这种可能性完全可以排除。

  -教授失踪的地方是当地的自杀胜地之一

  那么威利教授自杀的可能性有多大呢?孟斐斯警官斯科特透露说,“费尔南多德索托”大桥有30多米高,是孟斐斯当地相当有名的自杀胜地之一,每年都有十来个人跳桥自杀,而且自杀者的尸体常常几个星期后才会被发现。尽管斯科特也觉得威利教授自杀的可能性不大,但他还是相当谨慎地表示:“我们警察将调查我们所能想到的任何一种可能。”

  然而,对于威利自杀的可能,除了威利的妻子怎么也不会相信之外,熟悉威利的同事好友也都不相信威利会干这种傻事,因为实在没有任何理由让这位正处于事业顶峰的世界著名科学家跳河自杀。

  威利教授的好朋友、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赫尔曼埃尔森表示,自杀之说“根本就不可能”,因为威利“所从事的事业非常成功,他这个人看起来也非常沉稳,而且还擅长交际,性格开朗。他领导的一个大的研究小组非常有效率。人们都相当尊敬他。”

  -失踪案很快就引起了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关注

  正因为威利教授的自杀可能性不大,再加上其令人瞩目的生物病毒研究造诣,所以威利教授的失踪案很快就引起了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关注,非常担心威利教授的失踪与恐怖事件有关。

  联邦调查局特工威廉姆沃尔纳在接受《波士顿环球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由于威利教授非同寻常的生化病毒学研究造诣,联邦调查局对他的失踪非常感兴趣。特别是自打9 11事件之后,类似的事件都将成为我们国家的事务。”

  最可怕的是,威利教授潜心研究的“埃博拉”病毒远比炭疽要致命,一旦有人感染上这种病毒的话,那么死亡率为50%至90%,并且迄今为止还没有有效的疫苗,所以一旦恐怖分子弄到这种病毒,那么可怕程度远胜于炭疽病毒。

  对联邦调查局这种可怕的设想,威利教授的妻子卡特琳希望她夫君的失踪与他所从事的研究无关,毕竟威利的研究成果在所出版的专著和互联网上都能查得到。

  不过,威利教授的大嫂却非常担心地说,威利离家连一点口信都没有留下,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因为就在他失踪前几天,威利就是离家散步,也会留一张纸条给85岁的老父亲,告诉他什么时候回来,而这次他却什么也没有说,是非常不正常的。文/徐冰川

  凶悍病毒——埃博拉

  埃博拉病毒到底是何方“恶魔”,竟然让全世界如临大敌?

  其实,埃博拉只是扎伊尔北部的一条河流的名字。早在23年前,有一种不知名的病毒光顾扎伊尔,并似疯狂的暴君虐杀埃博拉河沿岸55个村庄的百姓,致使数百生灵涂炭,有的家庭甚至无一幸免,埃博拉病毒也因此而得名。事隔3年,埃博拉病毒再次肆虐苏丹,一时尸横遍野。经过两次“暴行”后,埃博拉病毒随之神秘地销声匿迹,变得无影无踪了。

  尽管医学家们绞尽脑汁,作过许多探索,但埃博拉病毒的真实“身份”至今仍为不解之谜,既不知它来自何处,又不知何以会降临人间。

  其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病人的血液、唾液、汗水和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受感染者经过约3周的潜伏期后,病毒在体内迅速扩散、大量繁殖,袭击各个器官,使之发生变性、坏死,并慢慢被分解。

  病人则首先表现为高烧、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尤以颈、胸、腰椎为甚等一系列出血热症状;继而出现呕吐、腹泻、内出血等,半数病人于发病后第5天出皮疹,大多数则在第5~7天七窍流血不止。由于体内器官坏死、分解,病人不断地把坏死组织从口中呕出,最后多因广泛内出血、脑部受损等原因而死亡。

  目前,医学家们推测埃博拉病毒与艾滋病病毒相似,且是当今最具杀伤力的病毒之一。一旦遭受感染,便束手无策,病人少有生还的希望。但对其仍可以预防,即使在爆发期间也不例外。主要措施是进行严格的隔离,即将病人和病毒携带者隔离起来,禁止四处流动;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对可疑病人实行医学观察和留验;对医务人员实施严密防护,穿戴特制防菌服,避免接触病人的体液及分泌物;追踪监视与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