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春节轻松旅游变成酷刑 旅游市场何时能规范?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2-19 09:08
 

 

  早就听说参加旅行团旅游很受累,今年春节还是经不住大海的诱惑报名去了海南。出于对旅行社的戒备,我们选择了口碑一向较好的海口中国青年旅行社,结果还是让人失望,4天的旅程让人慨叹:旅游市场何时才能规范。 “我们赚的是进店的钱”

  旅游伊始,导游就给我们打了预防针:“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旅行社不靠团费赚钱,都是低价接团,带你去购物,赚的是‘进店’的钱,这是行规,全世界都如此。”导游一副交心交底的样子。

  在这样的“行规”指导下,我们在“红色娘子军”塑像前匆匆留影后,便随着导游来到第二个“景点”——东南亚风情园。一进园区,我们便被一群身着泰国服装的小姐拉进一个房间,说是要表演泰国婚俗,当听说同行男士中没人愿意参加时,我们便被赶出了房间。随后进入一个大茶室,又一拨小姐把我们领入包间,每人上了半杯椰子奶,一小片蛋卷,然后就是一通介绍,目的是要你购买椰子粉和椰子卷。我们不为所动,于是又被带进一个蒙古包,每人又是一杯奶茶,三两点奶酪,一个形似僵尸的女子出来跳舞,僵硬的动作、僵硬的表情令在座的游客都很难受,不知蒙古包何时搬到了“东南亚”。这回不再推销商品,但吃喝却要收费,每人5元。

  出了蒙古包,见到了许多购物点。好不容易逃离这个地方,回头一看,门牌上赫然写着:东南亚风情园,票价每人50元——购物还需买门票,并冠以景点的称号,对“行规”的领会可谓出神入化,这恐怕是旅游企业害怕购物点去多了遭投诉而想出的两全其美之策。

  之后的旅程中我们发现了这样的购物园不止一家。

  出了购物园,我们去了热带植物研究所和蛇馆,像木偶一样任凭导游摆布。折腾了一天,旅行社安排的行程已去了三分之一,我们这群来自动植物王国云南的游客连大海的腥气都没闻到,却被拉着介绍每天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的东西。

  此后的2天半,我们又被拉着去了珍珠养殖场、走私品罚没商店、海货加工场、海南特产专卖店。就这样了,导游还体己地说:“我看去多了商店大家的情绪不好,就私自取消了旅行社规定的两个店,回去还会挨批评的。”

  除了据说是海关开的走私品罚没商店外,其它店里的商品都比市场价贵50%以上。导游却信誓旦旦:“我带你们去的店,价格和外面差不多,质量却有保证。”纷纷解囊的旅客后来才知,样样东西都买贵了。

  每次一有游客购物我们的导游就会“神秘消失”,据说是去拿回扣。 轻松旅游变酷刑

  短短的3天半旅行把我们折磨得苦不堪言,精疲力竭。先说住的地方,旅行社的广告上说全程入住2星级酒店。第1晚、第4晚确是2星,可离海口市区有10多公里,楼外来来往往的汽车吵得人没法睡。最后一天自由活动时,旅行社竟然不派车,于是导游领着一帮大人孩子挤了两趟公交车去市中心。

  在三亚时干脆住在市中心的车站小旅馆,旅馆没有大堂,仅有的20多平米门面是海南航空公司三亚解放路售票处,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用极小的字写着代办住宿。房间是经过改造的旧房子,阳台用钢窗密封后拆除了与屋子的隔墙,正好放进两张床。卫生间临街,门上满是破洞,窗帘也拉不严,洗澡时总让人心惊胆战。房间里没有电话,到一楼打电话国内长途每分钟1元。房间外就是熙熙攘攘的三亚汽车站,导游说关上窗就不吵了,并说:“这是准二星!”

  旅途中一提到吃饭,大家就爆笑,又要上“玻璃金丝汤”和“金牌凉豆腐”了,这是团队餐中最著名的两道菜:一大盆汤里漂着几丝鸡蛋和紫菜,汤质透明纯净;一大盘炒豆腐,心里却是凉的。餐桌上自带的咸菜和“老干妈豆豉”最受欢迎,早餐也是凉的居多。据说是游客太多,饭店做的都是大锅饭菜。要吃上这样的饭菜还得靠抢,得不停地向服务员要,否则你坐在餐厅半小时也没人理你。

  再说行,游客加导游一共13人,挤在一辆丰田面包车里,加上大包小裹的行李和不断购买的旅游商品,边凳全部放下来,勉强够坐。座椅下全部塞满了东西,我们只能蜷着脚,整天乘车辗转于景点和购物店间,人人都腰酸背痛,汽车空调坏了,变成了又热又闷的牢笼。

  根据“行规”,在购物店无论你逛多久,导游总是和颜悦色的,从不催促。在风景点可就不同了,导游总有借口让你早些出来,例如我们要早些去吃饭之类。在天涯海角时,导游干脆欺骗我:“所有的游客都在门外等你了,你还在这里瞎逛,还不快走。”来不及拍照,我急急忙忙赶出去,结果没有一人等我。

  白天的“磨炼”加上晚上的“考验”,到了第三天,本来有说有笑的一车游客一上车就东倒西歪,生病的生病,睡觉的睡觉,毫无生气。大家只有一个目标:早些回家! “因为是春节”

  “因为春节订不到房间,大家只好委屈一下”、“因为春节客车少,大家只能将就一点”、“因为春节游客多,大家吃饭要抢先一些”……一路行来,导游重复最多的不是优美的风景、奇特的风俗,而是“因为春节”。

  由于我们团中一部分成员是企业组织的“奖励旅游”,第一天晚上分配房间时便出现了“单男单女”,面对最后仅剩下的一个房间,导游盯着这对“多出来”的男女打量半天说:“你们不是夫妻吗?昆明旅行社来电说是两对夫妇呀。”当客人打电话到旅行社戳穿谎言后,导游没有丝毫尴尬:“反正只预订了这么多房间,现在是春节,多一间也没有。”无奈之下,只好两个女客挤一张床,腾出一个房间给那位男士。此后三天每晚分配房间时,都会出现类似的尴尬和不快。“因为春节”,一对陌生的男女成了“夫妻”。

  因为春节,一瓶2元的可乐卖5元甚至8元;因为春节,海鲜的价格涨了四五倍;因为春节,消费者的权益就应该受到损害;因为春节,一切的不合理均可作合理的解释。也因为春节监督乏力,旅游企业都有恃无恐,导游曾嚣张说:“你们要投诉是吗?不用等到回去,现在就可以打电话,像我们这样的已算是好的了,现在全国到处都是一样。”

  当然最妙的还是导游的告别语:“海南之行一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欢迎大家再到海南来旅游,不过不要在节假日。这次旅行有照顾不周的地方,请大家见谅,因为是春节期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