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人民日报两会特稿:浓墨重彩写开局

  编者按: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刚刚实现了“十五”的良好开局,又即将迎来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召开。“两会”的召开,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动员和鼓舞全国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巩固和发展“十五”开局的良好势头,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回顾过去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满怀喜悦,充满信心。本报从今天起陆续推出“两会”特稿,展示开局之年的重大成就,表达人们对“两会”的关注和希望,反映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心声。

  又是一年春风吹,又到一年“两会”时。

  去年3月,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总结“九五”,规划“十五”,代表们几多豪情,几多希望!

  一年过去,中国人民在“十五”开局的画卷上,绘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人们几多喜悦,几多感慨。

  来之不易开局好

  2001年是我国实施第十个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对于去年国民经济取得的成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用“相当不易”来形容。他说,去年美国在互联网和股市泡沫破灭等因素影响下,经济增长只有1.1%,人们普遍认为,自1991年开始的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经济增长已告结束,出现了衰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的状况也不好,目前还看不出何时能走出低迷。欧洲和东南亚的经济增长也纷纷出现回落甚至衰退,有些国家和地区甚至出现负增长。

  在世界经济一片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去年出口和上年相比,增幅有很大的回落,但仍然增长了6.3%,总额达2416亿美元。在外需回落较大的情况下,GDP增长了7.3%,高出年初预定的7%的目标。同时,我国经济运行总体质量和效益不断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消费需求平稳增长,利用外资继续增加,西部大开发取得重要进展,财政收入增加,金融运行平稳,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有所加快。作为一名活跃在国际经济学界的中国学者,林毅夫教授认为,2001年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这是得到国际学术界、舆论界普遍赞赏的事实。

  “十五”开局,我们不仅取得了不凡的经济成就,改革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也齐头并进。最让我们难忘的是:北京申奥终于梦想成真,为中国经济又注入几分活力;APEC峰会以及一系列重要会议在中国成功举办,多个经济体首脑齐聚上海,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国加入WTO,改革开放及国民经济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中国男子足球队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振奋了人心。

  宏观调控见功力

  浓墨重彩写下的开局,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正确的决策,归功于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谈到,“十五”好的开局,是党中央、国务院成功地运用宏观调控手段,使我国经济在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游刃有余的结果。1997年亚洲发生金融危机后,我国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地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由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向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转换。从1998年起,中央政府连续几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增发国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从1998年到2001年底,我国累计发行长期建设国债5100亿元。据测算,1998年国债项目投资带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1999年带动2个百分点,2000年带动1.7个百分点,2001年带动1.8个百分点左右。立足于扩大内需的财政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成果,4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7.1%、8%和7.3%,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汪洋特别介绍了国债投资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他说,国债投资利国利民,既在短期内刺激了国内投资需求与消费需求,又为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为生产力长期增长创造了条件。事实证明,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宏观调控政策的一次成功实践。这一战略决策充分展示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驾驭全局,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带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的高超领导艺术。

  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中央政府还采取了其他措施来扩大内需。如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改善投资和消费环境;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提高城镇最低收入保障水平,取消部分限制消费的不合理政策,以鼓励和刺激消费。在鼓励扩大出口方面,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外经贸市场秩序,为企业创造了良好、宽松的经营环境;有关部门大力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切实调整出口商品结构。

  坚定信心再登攀

  好的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但要保证顺利完成“十五”规划,还必须正视我们面临的问题。林毅夫委员认为,今年对我国经济来说,仍然有很多困难。美国经济不会很快复苏,日本经济一时也难以走出低谷。今年的国际经济环境仍会比较严峻,我国的出口还会遭遇很大的困难。在国内经济方面,怎样促进民间投资的增长、怎样提高农民收入、怎样摆脱通货紧缩的阴影、怎样解决就业问题等,都迫切需要研究解决。

  汪洋代表说,针对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确定,今年我国经济发展仍以“扩大内需”唱主角。我们要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就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方针的认识,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研究怎样充实扩大内需政策的内容,提高政策实施的效果。国家计委将继续做好国债投资的管理工作,在保持必要的投资拉动力度的同时,要选准投资项目,讲求投资效益,真正用好国债,避免无效投资和不合理重复建设。

  马年好耕田,春来早绸缪。带着全国人民的期望,带着四面八方的建议,“两会”代表委员又聚京城,为进一步推动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出谋划策。我们期待着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也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经济仍将继续破浪前行。

  

人民日报  2002-02-28 14:5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