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新华时评:把握大局 共商国事再创伟业

  在初春的暖风中,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再度聚会京城。

  今年的“两会”,是在复杂国际环境下,“十五”计划第一年顺利完成后召开的“两会”;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次“两会”;是本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的最后一次“两会”;是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之际的“两会”。在这样深广的背景下,今年的“两会”意义特殊,国内国际为之瞩目。

  本届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十五”计划,刚刚走完第一个年头。去年我国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虽然世界经济明显减缓,我国国民经济却继续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3%,实现“十五”开门红。在今年可能面临更加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如何克服国民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农民收入增长较慢,就业压力增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保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将是本届“两会”代表讨论和建言献策的重要话题。

  去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如何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后应对工作,抓住有利机遇,化解不利因素,乘势而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力,当是“两会”代表委员深深关注的热点所在。

  今年的“两会”,是本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的最后一次“两会”。自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几年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本届政府奋发有为,举国上下团结进取,创造了诸多非凡业绩。我们成功应对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的严重挑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凝聚了人心,维护了稳定,保证了“九五”计划的顺利完成和“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境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成就卓著,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力度显著增强;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取得成效,反腐败的旗帜高高飘扬。回顾奋斗历程,总结宝贵经验,本届“两会”代表委员与祖国和人民一道,经历了不平凡的奋斗岁月,见证了了不起的社会进步。

  今年的“两会”,是临近党的十六大召开的“两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人心,党的作风建设进入新阶段。源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又对实践具有巨大指导意义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了全国人民思想的大解放,促进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六大,对我们党和国家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再创伟业,意义重大而深远。从今年“两会”到党的十六大,必将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把握大局,发扬民主,共商国是,凝聚力量,与时俱进,再创辉煌,今年的“两会”必将为中国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的伟业注入新的强大力量。

人民网  2002-03-01 22:21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