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香港舆论:“两会”将进一步推动港同内地合作

  香港报纸今天均以大篇幅报道了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开幕消息,有的报纸还刊出社评祝贺这次会议召开。香港舆论认为,北京的“两会”将会进一步推动香港同内地的合作。

  香港《文汇报》在题为《订良策迎挑战的重要会议》社评中说,2002年是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今年的“两会”,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召开的第一个“两会”。中国“入世”,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趋利避害,发挥优势;如何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全面落实“十五”计划;如何处理好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关系和各种矛盾,保持社会稳定等,都需要在今年的“两会”中认真讨论,集思广益。

  社评认为,香港关注北京“两会”,非常重要的原因是香港经济同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入世”后进一步扩大开放,需要更好地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香港要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要利用国家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带动香港经济转型。在讨论国家发展大计的“两会”上,研究探索加强香港同内地合作的思路,既是国家发展的要求,也是香港经济的需求。相信北京的“两会”将会进一步推动香港同内地的合作。

  《大公报》发表了题为《民主 求实 团结 鼓劲的重要会议》的社评。社评说,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共“十六”大召开前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代表委员们此次聚首京华,为国家共谋发展大计,共创复兴伟业,代表了亿万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新华网  2002-03-04 13:40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