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香港报纸发表社评祝贺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香港舆论关注一年一度的“两会”。当地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社评,祝贺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

  《大公报》社评说,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全国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共商国是,确定未来一年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决策,而且全国各族人民对此都十分关心并寄予厚望。社评说,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大会的召开,引起香港市民和媒体的广为关注。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各方面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祖国在政治、经济、科教等各个领域的发展以及政策趋向,与港人息息相关。

  《香港商报》发表题为《打好内地牌关乎香港命运》的社评说,国家之生机蓬勃,前景光明,对香港而言无疑是最大的利好因素。国家经济振兴大计为香港经济带来了无限商机,提供了广阔的拓展延伸空间。正因为香港经济与内地息息相关,港人对“两会”自然加倍关注,希望由此省思香港的路向和机遇。香港能否利用好“内地因素”,打好“内地牌”,可以说是香港经济的前途所系。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参政怀全局 良策惠香江》的社评,对参加“两会”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寄予深切期望。社评说,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如何在“两会”期间,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从香港与内地“两皆获益”的角度出发,向国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加强两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资讯流的双向交往,发挥香港中介服务业的优势,加强香港对华南及内地其它地区的经济辐射能力,使香港的贸易、金融服务、旅游、航运、创新科技业等有新的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热点。社评认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完全可以代表港人的利益和意愿,发挥影响力,参与国家重大事务的决策,利用香港人财汇聚的优势,突出香港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桥梁和跳板的角色。

  香港各电视台今天现场直播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及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网  2002-03-05 15:5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