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新华时评:凝聚民心 勇破难关

  朱总理在今天开幕的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字里行间融注着深深的爱民之情,充满了直面困难、力克难关的勇气,更有居安思危、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报告篇幅不长,却有着深厚的内涵与份量,是一个以民为本的报告,一个破解难题的报告,一个居安思危的报告,一个加快发展的报告,一个深刻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报告。

  深怀爱民之心,谋划利民之策,是报告最鲜明的特点。报告在关于今年要着重做好的八项工作中,首先强调扩大和培育内需,促进经济较快增长。引人注目的是,在扩大和培育内需中,首先强调了“必须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培育和提高居民购买力”,把经济发展战略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报告对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给予高度关注,特别强调“对弱势群体给予特殊的就业援助”;报告把增加农业收入放在十分突出位置,要求“把农民是否增加收入和减轻负担,作为检验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标准”;报告要求“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制序”,解决假冒伪劣、偷税漏税等普通百姓有切肤之痛的问题……凡此种种,贯穿着一个明确的思想:把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凝聚民心,加快发展。

  只有凝聚民心,才能动量起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发展;只有加快发展,才能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把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这已为无数的实践所证明。近年来,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是统揽全局、审时度势,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正确决策和部署。从实现经济“软着陆”,到战胜亚洲金融危机,再到应对全球经济减速,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创造了了不起的业绩。当前,我国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增长,人气很旺。好形势能够深深凝聚民心,民心的凝聚又为加快发展打下了好基础。

  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搞好我们自己的事,关键还是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而加快发展的关键,是解决我们当前面对的一系列复杂难题。报告对当前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困难,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是退避三舍,而是知难而进,提出了明确的破解办法。如对于广为关注的增加农民收入问题,培育和提高居民购买力的问题,我国加入WTO后的挑战和机遇等,都明确提出一系列富有远见的应对之策。这些措施内容具体实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共产党人从来都是为人民利益着想的,从来就不怕困难,有着克服困难的勇气,也必将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回顾过去,我们之所以能闯过无数惊涛骇浪,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与进步,关键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发展是硬道理”,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体察民情、顺乎民意、凝聚民心、保护民力,从而产生了无坚不摧的力量。

  政风清,民心聚。要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加强政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朱鎔基总理的报告要求,要坚决克服误国误民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抓紧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不满意的问题。坚决纠正虚报浮夸、欺上瞒下、滥用民力、强迫命令的恶劣作风,做到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报告切中肯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把体察民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破解难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不尚空谈,求真务实,力倡实干,务求实效,就能凝聚民心,勇克难关,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开创我们各项事业的新境界。

新华网  2002-03-05 17:46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