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国际舆论关注“两会”召开 纷纷发表文章祝贺

  法国《欧洲时报》和美国《世界日报》等报纸以及外国通讯社4日和5日分别网中国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和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相继在北京召开,并指出这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举行的第一次“两会”,它将在中国人民的政治、社会生活中产生重要作用,因而成为所有关心中国事业发展的世界传媒关注的焦点。

  《欧洲时报》发表题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两会”》的社论指出,大步迈进21世纪的中国,越来越显示出它的蓬勃活力与强大影响力。社论说,2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给中国人民最深切的经验是:发展经济是硬道理。入世后的中国面临机遇与挑战。文章指出,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需要制定一系列法律与法规,去规范市场经济的正常运作,同时也要使这些法律与法规深入人心。只有这样,中国才能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立于不败之地,并抓住机遇使经济完成又一次的腾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世界日报》的文章指出,2002年是21世纪的第二年,因为今年秋天将举行中共十六大,因此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文章认为,如何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中求得平衡点,是中国领导人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两会”要讨论的焦点话题。

  法新社、路透社等外国通讯社也对“两会”给予充分报道和评论。法新社在报道中说,中国人大的影响力在逐步增强。政府工作报告将侧重点放在经济问题上,中国总理朱鎔基强调中国入世在短期内将给缺乏竞争力的产业带来“严峻挑战”。路透社指出,朱鎔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呼吁与台湾“三通”和恢复对话,并加强经济、文化和政治交流。

  日本《每日新闻》和《东京新闻》也关注“两会”的召开。《每日新闻》认为中国政府的方针就是要重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东京新闻》的文章指出,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的报告再次呼吁依靠对话实现和平统一。

新华网  2002-03-06 06:5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