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香港舆论高度评价朱镕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香港舆论高度评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以实动人”,是一份“求真务实”、“不回避问题”的报告。

  香港《文汇报》社评说,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制定了更清晰的发展策略,必将对中国经济稳定、持续发展,更紧密与国际经济接轨,提升中国竞争力,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份报告,也对香港利用中国“入世”的机遇,复苏经济,提供广阔的前景。

  社评说,朱总理在报告中没有提出2002年经济增长的指标,这反映了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贸易增长放缓,中国市场经济已取代了计划经济,不会为了达到指标而盲目增加生产,造成货物积压。然而,国际的大银行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仍将达到7%至7.3%的高水平。

  《香港商报》社评说,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国家去年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整篇报告内容显示,中央政府对国际国内局势以及面临的挑战有清醒认识,对工作目标的设定实事求是,对整体工作的推进步骤了然于胸。”

  社评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扩大和培育内需,并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体制改革等。由此可见,中央政府在驾驭经济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经验.政策得当是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重要保证。社评说,只要真正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八项重点工作.实现既定经济增长目标应是可以预期的。

  《大公报》社评援引朱总理报告中提到的香港部分后指出.从4年多来中央对港的各项方针政策看,只为后盾、不作干预,完全显示出中央对港的支持确是义无反顾、坚定不移。来自中央的有力支持,是香港特区得以保持繁荣稳定的根本保证,这一点通过4年多来的事实,已成为越来越多港人深信不疑的共识。同时,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也十分重要。香港回归以来,基本法的权威地位在港人中已普通得到认同。

  《香港经济日报》等认为这份报告“平实”,体现了朱镕基不尚空谈的一贯作风。

  

新华网  2002-03-06 14:2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