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台湾舆论解读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认为“两个首度”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新动向

北京的“两会”继续引起台湾舆论的密切关注。针对朱镕基总理在人大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对台问题”,本地媒体除了充分报道外,还加以了诠释。舆论认为,“对台问题”关于一个中国的原则没有改变,“两个首度”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新动向,并呼吁台湾当局认清形势,采取因应之道。

  今天台湾的各大报纸在报道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消息的同时,重点关注朱镕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中的“对台问题”。

  《联合报》在一篇分析文章中认为,朱镕基总理的报告关于“对台问题”有“两个首度”:首度把一个中国原则“新三段论”写入工作报告,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和前提,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进一步扩大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尽早实现直接“三通”;首度将反对“台独”立场扩大到全球华侨华人,支持海外华侨华人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的爱国行动。文章认为,这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新动向。

  对于台湾有关方面解读朱镕基总理工作报告“用语温和”的问题,《联合报》的分析文章认为,大陆对台政策历来一致,没有“温和”与“强硬”的问题,“只是操作方式问题”。

  《中国时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朱镕基的报告在谈到对台工作时,重申了“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新三段论”。《中央日报》和《民生报》刊登的消息称,“对台问题”确立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新三段论”口径。两报还报道了台湾有关人士对一个中国原则“新三段论”的看法。有关人士认为,朱镕基在此次会议的报告中提此论调,与以往场合相比意义不同,具有“法定意义”;“对台问题”说明对一个中国的原则“坚持依旧”。有关人士认为,台湾当局如果没有因应之道,两岸关系的僵局必将持续,并提醒台湾当局“谨慎处理两岸问题”。

  《台湾日报》和《台湾时报》也报道了朱镕基报告关于“对台问题”的具体内容。消息写到,该报告关于“对台问题”的内容是“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就不与台湾方面会谈”,“推动两岸朝和平统一方向发展”。

  台湾舆论所谓一个中国原则“新三段论”,指的是朱镕基报告中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阐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人民网  2002-03-06 18:46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