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石宗源:新闻出版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3月8日上午,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第二场大会发言。当傅庚辰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做《对“入世”后发展我国文化产业的几点建议》的发言后,坐在第一排部长席的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接受了记者的书面采访。

  问:傅庚辰委员在发言中说,新闻出版业将在三年后全部对外开放,很多媒介、出版社将受到很大冲击。对此,新闻出版总署在今年的工作中,有哪些政策措施来应对这种冲击?

  答:一、调整结构,整合资源,组建集团,做大做好。目前已组建26个报业集团,6个出版集团,4个发行集团,今年要在总结试点集团经验的基础上,处理好点与面,做大与做强的关系,深化新闻出版业改革。

  二、政企分离,管办分开,转变职能,强化监管。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要从过去单纯的行业管理,转移到强化社会监管上。今年,总署与直属单位彻底脱钩,组建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发行集团和中国印刷集团。

  三、建章立制,加强法规建设。去年,全国人大国务院批准颁布了“著作权法”和“出版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今年,要根据“一法三条例”制定26个具体的实施细则,比如,对融资行为要进行规范,加强管理。

  四、加入WTO,有利有弊,经过努力可以做到利大于弊——这个基本判断同样适用于新闻出版业。我们要利用好国家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等,同时要实施“走出去”,把我们的书报刊和优秀文化推介到全世界,目前有的期刊已在国外“落地”。总之,要始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人民网  2002-03-08 16:44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