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单平:师德建设至关重要

  北方网北京专电: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校长单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提高教师思想和业务素质”,这是“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落实“坚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治国方针的措施之一。“以德治国”就是通过道德传承、道德教育,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谈到师德建设,单平代表说,学校是育人的地方,是传播先进思想和科学知识、弘扬先进文化的场所。教师的工作是“传道、授业、解惑”,言传身教。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对学生的理想、信念、人生态度、价值观、品德、作风等等都有很大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求教师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首先要加强师德建设,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

  单平介绍说,天津大学从2001年开始进一步加强了师德建设工作,在教师中鼓励健康、文明、向上的思想行为。要求教师首先要作为公民,提高个人道德水准。爱国守法,明理诚信。要有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同时也要对错误和不当的思想行为反思、修正的意识和能力。此外还有敬业奉献、勤俭自强的职业道德要求。学校制定了《师德评价体系》,促进了师德建设工作。

  素质教育任重道远,师德建设至关重要。单平校长侃侃而谈,从他对师德建设的阐述中,我们可以感悟到,伤熊事件不仅是学生,教育工作者也要及时补上这一课。 (记者/刘雁军)

北方网  2002-03-10 12:43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