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黄其兴委员:“转变政府职能、迎接新挑战”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各行各业和国家行政管理,无论从思想观念,还是从体制、机制以及管理方式、工作方法上,都面临国际法的新要求,必须尽快地适应这些要求”。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黄其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话语中带着急切。

  黄其兴说,今后五年,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关键的过渡期。五、六年的过渡期很不宽裕,过渡期结束后,中国经济运行和经济管理体制能在多大程度上经得起加入世贸组织所带来的压力和冲击,取决于各方面改革特别是政府改革的进展程度。这显然增加了政府进一步改革的紧迫性,要求政府管理部门切实做到扫除衙门习气,克服官僚主义,真正做到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黄其兴委员提出,面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加紧迫感,树立四个“意识”。这四个“意识”是:一、培育竞争意识,适应国际激烈竞争;二、增强效率意识,适应国际办事效率;三、强化质量意识,适应国际质量标准;四、提高服务意识,适应国际服务水平。

  黄其兴委员认为,当前要着眼发展,着手重点,着力解决好几个问题。要严格依法行政。从国际上看,加强法治建设,处处依法办事,是发展市场经济和维护社会秩序的保障。要加强科学管理,按国际惯例办事。在国际上塑造中国行政管理的良好形象,尽快实现行政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现代化。要以放松或取消进入限制为重点,营造国内各类合法经济主体公平竞争的环境。按照建立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国内市场的要求,大力整治市场秩序。清理并大幅度减少政府行政性审批。加快行政程序立法,规范行政权力,落实依法行政。要加快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独立,为市场经济的有效运作提供及时、公正的司法服务。要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人员素质,将精干、养廉、高效有机结合。要加强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协调职能,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用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保护和合理开发自然资源,治理环境污染,保持生态平衡,降低经济发展的社会成本。

北方网  2002-03-11 09:43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