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高层动态 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

  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加强西部地区基础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对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的采访,就从这个话题开始。

  王乐泉说,新疆今后一定要抓西部大开发的机遇,重点做好几项工作。首先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为今后各项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去年新疆固定资产投资达702亿元,今年预计会超过800亿元。主要进行水利、交通、能源工程建设和重点企业的技术改造。第二是加强环境的保护。新疆是一个环境十分脆弱的地方,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我们已停止了对天山和阿勒泰山原始森林的商业性采伐,组织林业工人和全疆各族人民加快营造防风林、用材林、经济林、生态林等人工林,相信8到10年后,林业产业会成为新疆人民收入的主渠道之一。另外,我们还要按照国务院批准确的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方案,扎扎实实地进行治理,在第一期5年时间内,让塔河干涸的300多公里下游河道重新有水,让两岸的胡杨林和植被恢复生机,再经过二、三期若干年的建设,让塔河水重又注入罗布泊。第三,强化教育建设和人才培养。在中央支持下,2000年已确定在新疆大学和石河子大学重点建设工科专业,并确定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与两所大学结对共建,以提高教学质量,立足新疆培养高素质人才。对在岗人员的培养和使用,我们采取派送到内地工作学习,上学、业余学习等方法进行继续教育。全国有近20个省都派援疆干部支援新疆工作,这些人中80%都是专业技术人员,他们给新疆带来了新思想、新知识,并手把手地传帮带,使新疆在职人员能力和水平有很大提高。这一工作今后还会做下去。

  面对加入WTO后的机遇和挑战,新疆如何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扬长避短?王乐泉认为,加入WTO会使我们强化一个观念:由市场来引导,什么产品有竞争力、有效益,就发展什么。新疆有着丰富的资源,但我们不能盲目开发,要努力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如石油、天然气及其加工业,其发展前景依然很好。再如棉花,仍然是新疆的支柱产业。新疆有特殊的农副产品,其加工业可形成重头产业,如“红色产业”可覆盖很多地区;新疆是“葡萄之乡”,北疆与法国波尔多有相似的自然条件,酿酒葡萄质量好,因此,新疆完全有条件成为我国葡萄酒生产基地;还有果品、畜产品的深加工,前景也都非常好。

  王乐泉说,加入世贸组织对西部来说,会有间接的影响,我们看不到竞争的威胁是不行的,但也不必悲观。只要我们发挥劳动力充裕、市场大的优势,做大做强石油石化产业、棉花产业、农副产品和畜产品等产业,提高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新疆经济就会快速健康地发展。

人民网  2002-03-11 14:56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