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谱写民主政治新篇章--政协九届全委会工作回眸

  又是一个万物勃兴的春天,又是一次民主团结的盛会。为期10天半的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即将落下帷幕。

  从1998年到2002年,在跨世纪的征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届全国政协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作用,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写下新的辉煌篇章。

  建言大政方针 献策国计民生

  “应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迅速建立和发展我国的信用制度和文化”、“进一步提高政府管理效率”……

  本次政协大会上,委员们坦诚直言,就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会议自始至终充满了“民主、求实、团结、稳定、鼓劲”的气氛。翻开大会收到的3000多件委员提案,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炽热的参政热情扑面而来。

  从国企改革到“三农”问题,从社会稳定到法制建设,从西部大开发到“十五”计划……一份份提案,倾注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赤诚。

  1998年,针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迅即组织了一系列专题研讨,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委员们的建议高度重视,许多建议被采纳。

  1999年,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把环境与发展问题作为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研究,形成了《关于我国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00年,围绕“十五”计划的制定,全国政协分别组织视察团和专题调研组,先后到十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视察和调查研究,提出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制定“十五”计划的建议提供了重要参考。

  2001年,全国政协常委会把促进“十五”计划顺利实施作为组织委员参政议政的中心内容,选定10多项关系改革和建设全局的,具有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先后组织委员到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入基层视察和调研,取得了一批影响较大的成果。

  在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沐着和煦的春风,政协委员们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商国是,共同描绘锦绣蓝图。委员们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包容社会各界 求同不避存异

  3月9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正在进行。

  台上,左焕琛委员代表农工民主党中央提出:“当前医疗保障改革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资金筹措难;二是职工个人负担较重……”

  台下,部长席上,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仔细倾听。

  直陈观点——倾听意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征程,肝胆相照的民主气氛历久弥新。

  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经济界、文化艺术界、少数民族界……人民政协的34个界别,人才济济,联系广泛,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

  包容各界,求同存异。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越性的风帆高高扬起。至1999年底,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达24万多名。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人民政协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包容性,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成员参政议政的热情。

  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各族各界人士提出提案3041件,创下历史之最;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出提案3341件;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出提案3733件;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出提案3737件……

  数量,一年比一年多;质量,一年比一年高。

  意见建议催生了决策。2001年,全国政协组织科技界委员深入考察,就解决中央科研机构的“市民待遇”问题提出建议。重庆市政府认真研究后,决定斥资6000多万元解决中央科研单位的“市民待遇”。

  “工作再忙,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全国政协委员!”74岁高龄的王孝涛,已经连任4届全国政协委员。虽然住在北京,但每次开大会他总提前报到,专心写提案。一只眼失明了,另一只眼视力极低,为了写好每一个字,他必须将脸深深埋下……多年来,王孝涛一直在为中国中医药事业奔走呼吁。

  热情后面是一颗颗赤诚的心。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许多提案,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密切联系群众 代表人民利益

  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政协要围绕改革和建设的重大问题倾听各方面的意见……1999年金秋,江泽民总书记在人民政协50华诞之际,对人民民主作出深刻阐述。

  物换星移,几度春秋。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已经渗透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人民”二字,深深地刻在九届全国政协的里程碑上。

  ——1999年5月,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赴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考察,走访了一个个村寨,详细询问群众的生产生活。他强调:“民族地区要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千方百计发展经济。”

  ——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深入调研,就一些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只重数量、攀比指标等问题反映群众的呼声。经济委员会组成10个专题调研小组,经过近4个月艰苦细致的调查与研讨,形成《关于“十五”计划必须体现体制创新的建议》。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文物局组成打击文物盗窃和走私犯罪活动联合调查组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文物盗窃和走私工作的建议》,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2000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司法公正与社会稳定”、“社区建设”等专题进行调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民族和宗教界的委员赴西部地区考察,反映民族宗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01年,全国政协常委会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知情议政、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制定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使这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4年时间,全国政协共通过各种途径向中共中央、国务院等有关部门报送信息近万条,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7万多件次,架起了中央与普通群众的“直通桥”,使决策部门了解到通过其他途径难以掌握的信息,促进了一些群众关注的问题的解决,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全国政协委员有2200多名,全国各级地方政协委员约有50多万名。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一定能够提出切实可行的、有见地的意见,履行好民主监督的神圣职责。”强亦忠委员充满信心,他专门向大会提交了发言稿《充分发挥政协在民主监督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团结凝聚力量,民主可收众益。

  忆往昔峥嵘岁月——九届全国政协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共产党领导下,在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人民政协必将与时俱进,创造新的辉煌,为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网  2002-03-13 07:1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