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委员:让学术界清风荡漾

  如何抵制和清除学术腐败,使学术界清风荡漾,不再受污染,真正成为一块净土?这是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所关注的一个热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就此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姚建铨委员说,目前在学术界出现了一些腐败现象,已经引起了学术界、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注,造成了不良影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现象:一是学术论文、学术著作剽窃、抄袭时有发生,二是职称评定和学术成果评定存在许多人为因素,三是学术民主不够充分等等。他说,虽然造成这些现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还是要从科技人员自身做起。坚持德为先,严格要求自己,是完全能够抵制学术腐败的。同时,姚建铨委员还建议,一是学术界要形成一种打假的声势,希望成立专门的学术打假部门,使一些学术腐败事件随时曝光,使整个社会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二是对发生的学术腐败事件,要严加处理,决不放任自流;三是从制度入手,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学习国外的一些好的做法,如一篇学术论文有5—10%是抄袭别人或是前人的工作成果,不但论文不能通过,而且政府部门和公共部门不能录用,要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四是把住具体环节,在学术论文的审稿、职称和各项科研成果的评定等等,要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在防止和清除学术腐败方面,一定能够取得很好的成果。

  姚健铨说,当前国家的形势很好,报考研究生的人越来越多,知识分子的地位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尊重。朱镕基总理的报告特别强调了诚信问题,我认为,诚信不仅在经济领域、政府部门要大力提倡,而且在学术界也要大力弘扬。自己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院士,自觉抵制学术腐败,用诚信来对待自己所做的工作,教育学生,坚持真理,为清除腐败贡献力量。这是我的责任。(通讯员朱学勤 记者金永伟 钟杰)

北方网  2002-03-13 11:37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