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委员痛斥城市建设十大歪风 城市不需要“包装”

  “目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铺张浪费,反映在各地城市建设中,表现为十大不良倾向。”在昨天下午政协科技23组讨论会的休息间隙,全国政协原秘书长、建设部原副部长、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建设部顾问周干峙委员,向记者谈起刚刚提交的提案“坚决制止城市建设十大不良倾向”时,仍相当激动。

  周委员说,现在,我国很多地方城市建设发展迅速,但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的思想倾向左右了不少地方的建设思路。

  表现为:一、争建标志性建筑———标志性建筑应该是在大量建筑中自然而然产生出来的最好的那一个,而不是为了标志而标志。二、盲目搞高层建筑———连一个小县城都动辄就建20多层高楼,一味以为高就是现代化。三、大搞气派非凡的办公楼———尤其是一些中小城市或地区,动不动就建十几万二十几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即便是当地的“四大班子”全部进驻办公,也还是空空荡荡,利用率极低。四、大搞大马路、大立交———修马路是为了改善交通,可是很多地方一搞就是50米、60米甚至更宽的马路,根本不考虑用不用得着这么宽的路面;同时,乱建立交桥,以为立交了就是现代化,实际的交通疏导意义并不大。五、大搞开发区、中央商务区———一个城市需要中央商务区,除非是这个城市本身是特大城市、是国际化大都市,同时金融业发达,否则修建中央商务区就是一种赶时髦。一些城市不切实际、大建中央商务区的同时,还有一些城市尤其是沿海城市,则热衷于开辟动辄就是几十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开发区甚至比城市规模还要大。如此的招商引资实际效果能有多大?!六、很多城市大拆大迁,城市破坏相当厉害———一些大拆大迁往往打着“为百姓办实事、改变城市旧貌”的旗号进行,而实际上,被拆掉的房子中有相当一部分起码还可以用上几十年。在大拆大迁的同时,很多应该世代保留的古老建筑破坏殆尽。七、大搞“假古董”———譬如眼下遍布各地的西游记宫、假庙宇等。八、迅猛扩大城市规模———很多城市以城建要有“高起点”、“有远见”为名,动辄就是将中型城市扩为大城市、大城市扩为特大城市。九、大搞别墅豪宅———与此相反的是,多数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迟迟解决不好。十、大搞草坪、广场———铺草坪绿地是极其费水的一种环境整治手段。可是,很多地方不论有无条件,包括西北不少缺水地区,盲目铺建草坪,还美其名曰“绿化城市”,大量水资源白白浪费。

  周干峙委员认为,十大建设歪风,破坏了社会风气,严重损耗国力。很多城市建设动不动就号称“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可是,城市不是商品,城市不需要这些所谓的包装!

  

  

中国青年报  2002-03-13 16:3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