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天津代表畅谈“两院”报告(一组图片)

  北方网北京专电:今天上午,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及李鹏委员长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列席参加审议。

  与前几次“两会”一样,本次会议进入后半程之后,“两院”报告备受代表们关注,而司法公正也已经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门话题。审议中,王家瑜、刘兆福、雷世均、师春生、侯自新、赵桂芬等代表先后发言,就司法过程中存在一些现象进行讨论。

  
王家瑜代表

  王家瑜代表说,“两院”工作做得很好,全从局看,社会治安好转,成绩是可以肯定的。但目前客观上存在一个现象,就是案件的执行率较低,不能满足当事人的要求,特别是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严重妨碍的司法的公正,比较严重的现象例如一些工程款的拖欠,有的地方这类案件已达到20%以上,还有像民事纠纷有所上升,其中关于房地产业的案件最为明显。

  
侯自新代表

  侯自新代表说,近几年,“两院”做了的大量艰苦的工作,就全国范围内来看,社会治安比较稳定,犯罪率有下降趋势,但人民的满意度提高的还是不大,所以还是应该从法院自身及外部环境进一步着手进行调整。

  
刘兆福代表

  刘兆福代表在肯定“两院”报告的同时,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说,为什么现在群众们对司法工作仍然不满意,一些害群之马是关键所在,目前司法人员办案的效率之所以提高不大,还是因为有些时候执行比较困难,地方保护主义是干扰执行因素的重点,因此,建议“两院”在审判前应先对地方的政府作风作一下调查。

  
师春生代表

  
雷世均代表

  雷世均代表说,人大对司法的监督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监督制定法律的严密性,否则,司法机关难以执法;二是监督司法机关执法人员的任命,选择最合适的人担当司法工作重任;三是监督司法程序进行中是否公平、公正。对于案件如何处理,人大不应予以干涉,所以,“两院”自身能做的事一定要抓好。(记者/刘雁军)

北方网  2002-03-13 17:48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