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皮黔生代表:以独有的竞争优势拉动天津经济发展

  北方网北京专电:“两会”期间,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话题,引起了许多代表委员的关注。人们注意到:在渤海湾这块350公里的土地上,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期待着:这块热土不仅成为天津发展的后劲,而且能带动环渤海乃至中国北方经济的提速。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充满信心地说:“到2010年,天津的滨海新区将成为中国北方经济发展的‘龙头’。”

  

  8年的跨越式发展证明了一个道理

  1986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天津滨海地区视察时指出:“你们在港口和市区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的潜力很大,可以胆子大点,步子快点。”

  天津作为地处北方的老工商业城市,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企业负担较重,再加上某些资源短缺的约束,历史上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的地位有所削弱,一个时期以来经济增长速度减缓。改革开放后,天津的开发区、保税区建设积累了先期经验,天津人在思考:如何在资源丰富、拥有港口和现代化大工业的滨海地区,利用良好的现有基础,挖掘潜力,重振天津经济。

  1994年3月,天津市决定,在滨海地区350平方公里范围内,以天津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为骨架,以现代工业为基础,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方向,用10年左右的时间,创建一个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齐全、高度开放的现代化经济地区--“滨海新区”。8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成为外商竞相投资的热点地区,成为天津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和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2001年,滨海新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67亿元,比8年前增长了近5倍,已经占天津全市的36.5%,外贸出口占天津全市的57%,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35万元,也比8年前增长了近5倍。

  皮黔生代表说,我们滨海新区8年走过的路程,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大约平均需要30多年的时间。8年的跨越式发展证明了: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创新,勇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同时发挥地区的综合优势,实施"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才能增强竞争力扩大发展空间,才能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

  以独有的竞争优势拉动天津经济发展

  天津的滨海新区依托三北,面向东北亚,新区内的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贸易港口,与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天津港保税区是中国汽车进出口的重要基地,全国一半左右的进口汽车来自这里。新区内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则长期以来是外商来中国投资的首选地之一。世界知名的《福布斯》杂志今年1月刊登文章称:“在中国的投资人士发现,他们很难再找到像天津开发区这样好的投资环境了。”

  根据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战略,到明年新区将基本建成,率先建立较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大型工业基地的框架,高新技术产业也将初具规模。皮黔生代表说,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根本之策是扩大国内需求,进一步形成消费和投资的双重拉动。”天津滨海新区的经济外向度很高,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世界经济增长趋缓,滨海新区也要调整战略,充分利用沿海港口城市的区位优势,从国内外多渠道、多途径地寻求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因此,滨海新区要下大力量帮助境内企业出口,活化资源,增加税收,提高区域整体的竞争力。根据国内市场的需求,扩大石油、冶金和化工产品的生产,开发生产汽车零部件等进口替代产品,发展港口的物流业和服务贸易业,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和西部大开发的需要。

  皮黔生代表说,目前天津滨海新区的加工制造业占了新区经济总量的70%,但主导产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还不够明显。我们想用推动技术进步全面发展来牵住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牛鼻子。一是继续引进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境外高新技术产业,提高在新区的比重。二是增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孵化功能,积极培育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力争把天津滨海新区建成全国最好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之一。三是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的实用技术加快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巩固在新区产业中的重要地位。四是与天津市的中心区共同搞好信息港的建设,用信息化带动现代物流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最终形成以电子通讯、生物制药、石油开采、冶金、化工、机械制造和港口物流为支柱的合理的产业机构。

  昂起中国北方经济发展的“龙头”

  面向未来,天津滨海新区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是到2003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并建立起较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高新技术产业初具规模,形成大型工业基地的框架。第二步是到2010年,把滨海新区建成中国北方经济发展的龙头,形成大型综合性工业基地,高度开放的现代化经济新区。第三步是到下个世纪中叶,实现滨海新区与天津老城区的一体化,把天津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港口大都市。

  皮黔生代表说,三步走的目标是以新区8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基础提出的,是宏伟也是现实的。天津滨海新区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港口城市综合改革的试验区,要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情况下,探索出一条加快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新路子。

  8年来,天津滨海新区一直致力于投资环境的改善,为海内外人士搭建创业大舞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生态环境。同时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树立“以服务换效益”的观念,推广开发区“一站式”服务和保税区“专家化服务”的做法,创造投资环境的新优势。皮黔生代表说,滨海新区要率先与国际惯例接轨,探索符合国际惯例的区域经济管理模式,实现经济关系市场化、经济发展开放化、经济管理法制化,逐步形成“小政府,大企业,大社会,大市场”的体制框架。

  8年来,天津滨海新区的经济实力在显著提高,区域经济发展已经从量的积累逐步迈向质的提升。来自世界67个国家和地区的“三资”企业在新区落户,世界500强中有40多家在新区投资,天津滨海新区成为世界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和在中国外商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开发区的综合经济实力位于全国开发区之首,天津港口的日吞吐量突破了亿吨,保税区正在建成面向华北、西北地区的进出口货物供应基地和西部大开发最便捷的出海口和绿色通道。随着天津滨海新区跨入外向型经济发达地区的行列,这里已经成为东北亚经济的新亮点。

  皮黔生代表说,到2010年,天津滨海新区的经济总量将占天津市的50%以上,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形成国际现代化经济新区。到那时,滨海新区将建成国际一流的工业基地和具有自由贸易区功能的高度开放的现代化新区,真正成为中国北方经济发展的龙头。(记者/刘雁军)

北方网  2002-03-13 18:14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