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同心铸辉煌——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3月13日下午,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又成为举国瞩目的焦点。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闭幕会在这里举行。

  和煦的轻风,融融的暖意,报道着春光无限;热切的目光,盈盈的笑意,坦白着激情不变。离大会开始还有一段时间,但委员们已陆续进入会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会议,这使今天的闭幕会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在人流涌动的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委员们握手合影,聚焦这难忘的时刻。在东大厅的圆桌旁,委员们议论风生,探讨着共同关心的话题。会期将尽,他们的思绪却依然沉浸在热烈的气氛中。

  “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是一个团结、民主、务实、鼓劲的大会。”张锦秋委员兴奋地说,“我们都怀着同样的心情,积极地参政议政,认真地履行着政协委员的职责。”

  冰雪消融的春天又带来同样温馨的感受,而每年春季召开的“两会”却总是给人以新的憧憬、新的期待、新的信息。从扩大内需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从增加农民收入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从社会信用建设到生态环境的保护、西部教育的发展……会议期间,围绕着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围绕着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2000多名政协委员建言立论,献计献策,实践着人民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3月8日下午5时,大会共收到委员提案3583件,经初审立案3368件。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以海纳百川般的博大胸怀,凝聚着八方才俊,而来自各界各民族的政协委员们则以百川赴海的忠诚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萧灼基委员说,这次会上,他以个人和合作的方式提交了5份提案。每次提出提案前,都要经过充分的准备,搜集资料,调查研究,力争让提案“既有符合当前实际的贴近性,又具有较强的可行性”。令他高兴的是,他的提案件件都有书面答复。“人民政协提供了参政议政的舞台,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了好作用。”

  广场上万木泛青,东大厅鲜花吐蕊,盎然的春意感染着会场上的每一个人。鉴往筹来,委员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李连达委员说,“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国家喜事多,好事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泰民安,实现了‘十五’的良好开局。这让我们心情舒畅,充满信心。这种好形势可以说是空前的,但它决不是绝后的。我相信,在新的一年中,我们的事业会有更大的发展。”肖作福委员说,“朱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对工作的总结求真务实,所提出的任务符合实际,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政协委员,要积极为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才能履行好职责。”他表示,今后,他将围绕所提交的有关国有企业发展的提案,做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和思考,争取为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提出更多有价值的建议。来自内蒙古的几位少数民族委员则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推进西部开发”而欢欣鼓舞。

  因为是九届政协的最后一年,委员们对政协的工作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就像运动队在竞技场上奋力拼搏,这5年来,政协也以自己的工作实效和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弘扬着自身的特色,扩大了影响,提高了威信。”梁沅凯委员用生动的比喻说明自己的一种感受。他说,“政协工作与改革开放的大局紧密相联,主题明确,措施具体,发挥了凝聚人心的作用。”董万德委员则提到,近几年,政协加强了调查研究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有深度,反映社情民意有高度,开展民主监督有力度,在我国的民主政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是九届政协的最后一年,我们应该做好总结工作,将政协的好传统好经验传下去。

  闭幕会在嘹亮的乐曲声中开始,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李瑞环主席慷慨激昂的讲话,回荡耳畔,“今年是我国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对于我们在新世纪继往开来、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十分珍惜过去的宝贵经验,精心维护今天的大好局面,积极应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走下熟悉的台阶,回望庄严的国徽,沉甸甸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思想统一了,任务明确了,关键在于积极的行动”,鞠雅莲委员简短的话语说出大家共同的心愿。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尤长”。面对机遇与挑战,只要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同心协力,艰苦奋斗,我们定能铸就无愧于这个时代的辉煌业绩。

人民日报  2002-03-14 09:43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