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采访手记:要天天牢记代表的使命

  北方网北京专电: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明天就要闭幕了,经过十几天紧张而激烈的“新闻战”,记者不觉稍稍松了口气,经过十几天与代表们同呼吸、共思想,强烈感觉到他们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所具有的庄严感和神圣感。在与代表交谈时,一些代表说,每年赴会,我们如果单单提交议案,总感到表达自己的想法意犹未尽,因为议案毕竟不可能写得太多太长,许多问题和建议,在这么集中的一段时间里反映出来,似乎稀释了它的浓度,因为我们一年365天,天天都应该是人民代表,天天都要牢记自己的使命,而不仅仅是每年三月进京开会时。

  从记者听到的,看到的,对代表们的看法又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人大代表的作用要发挥,需要上下两方面都作出努力。从下面看,基层的人大代表要时时牢记自己的责任,主动发挥人民代表的职责。而从上面看,各级领导和中央各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也要进一步密切与基层人大代表的联系。比如,领导部门的负责同志到基层考察和检查工作,是否可以专门安排时间,召己当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座谈,证询意见,听取建议。这样就可以从两个方面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

  代表们的这种责任感实令人感动。是啊,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代表,其作用不能仅限于一年一次的人代会,在会上发发言或提交一两条议案。应该说,代表在五年任期内,不分任何时刻,也不分任何地点,都是应该也可以履行代表职责的,只有代表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才真正体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意愿。况且,各级领导干部到各地考察和了解情况时,如果注意与当地全国人大代表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反映的情况,也必须有助于从这个特殊而重要的角度了解民风民情,进而有助于党风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

  眼下,一些地方对上级视察搞花架子,摆虚阵势,这是很不利于作风建设和经济建设的一种行为,这样做的结果,会直接或间接地阻碍党和政府与广大群众的联系。在搞虚报浮夸的地方,人民群众的呼声传递不到上边去,上边的体贴和关怀也得不到下边呼应。因此,除了对各级领导加强实事求是的作风教育外,人大代表的作用还是应进一步加强。(记者/刘雁军)

北方网  2002-03-15 00:54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