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午胜利闭幕(组图)

  
庄严的国徽

  
大会现场

  北方网北京专电: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通过一系列决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两个工作报告。

  闭幕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鹏主持。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和其他代表共2813人出席大会。会议首先通过决议,批准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说:“报告对去年政府工作的回顾是实事求是的,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是积极、务实的。”

  
代表们准备启按表决器

  
李鹏委员长发表讲话

  作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个年度发展纲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扩大和培育内需,促进经济较快增长的方针;承诺适应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继续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以及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风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报告说,今年将发行15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用于西部开发、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南水北调、京津水资源保护工程以及在建国债项目等。

  会议通过两项决议,分别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关于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国务院提出的2002年中央预算,同意关于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计划报告提出,2002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

  会议表决通过决议,批准李鹏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提出,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努力实现本届任期内初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根据决定,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不超过3000名,应在2003年1月底以前选出。会议分别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两个办法。

  会议通过两项决议,分别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项决议分别要求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审判、检察职能,公正司法,深化审判、检察改革,改进作风,提高效率,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队伍素质,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军乐队奏国歌

  
全体起立

  最后,李鹏委员长发表讲话。他说,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各项议程已进行完毕。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李鹏说,2002年的工作任务是繁重而光荣的。做好今年的工作,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转变作风。要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各级国家机关要通过树立好的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李鹏指出,九届全国人大的任期还有一年,我们要牢记人民的重托,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尽心尽职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地完成好本届人大的各项任务。希望代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积极宣传这次大会的精神,带头贯彻这次大会的各项决议,团结广大干部、群众,以新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十六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代表们满怀信心地走出会场,准备投身新的工作中去

  他说,让我们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摄影/刘雁军)

  

  

北方网  2002-03-15 11:24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