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未来让我们共同开创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侧记

  日出千山秀,花开万里春。气势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在旭日映照下更加庄严肃穆。3月15日上午,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大会在这里举行。

  沐浴着晨辉,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拾级而上。他们的目光果敢坚定,他们的步履自信从容。

  申纪兰,从一届到九届的老代表,共和国历史的见证人。站在高高的台阶上,这位七旬老人动情地说:“第一次到北京参加人代会,我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住在西四一家小旅馆里。没有新衣服啊,全身都是补丁。经历了40多年的风风雨雨,40多次走进这神圣的殿堂,共和国在我的眼里,越来越年轻,越来越强壮。”

  人们不会忘记:过去的4年,风云变幻;过去的4年,乘风破浪。无论是亚洲金融危机,还是世界经济增速减缓,都无法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舞台上越来越重要的力量。

  人流中,肤色各异的外国人多了起来。10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参加会议,创下了近年来的新纪录。台阶上,一位位代表被外国记者截住;刚刚下车的外国使节,又被一批批中国记者围住。中国走向世界,世界瞩目中国。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主席台帷幕前红旗鲜艳,穹顶上灯光璀璨。9时零5分,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主席台。李鹏委员长宣布大会开始。

  肩负人民的重托,实现人民的意愿。人民代表一次次庄严地按下表决器,行使亿万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

  阵阵掌声,在万人礼堂里回荡。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香港、澳门选举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两高”报告,依次获得通过……

  人民的意愿,上升为国家的意志。实现新跨越的号角,在这里吹响。

  连日来,代表们审议报告,建言献策。会议期间,共收到议案1194件,创历史最高纪录。而在开始建立议案制度的1983年,收到的议案只有61件。从农民增收到国企改革,从转变政府职能到加强政风建设,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到扶助弱势群体……代表们畅所欲言,如涓涓细流汇成汹涌大海,承载起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

  李鹏委员长在讲话中说,“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红日已近中天,阳光普洒大地。步出大会堂东门,走下三十九级台阶,代表们豪情满怀。

  “珍惜机遇,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时不我待。”勉励的话语,共同的承诺,与一双双紧握的手,汇成激情的海洋。

  摄影家宫正代表手中的镜头快速捕捉着盛会后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已经63岁的他用镜头记录了这个东方大国的沧桑巨变,今天,他还要用手中的镜头让激情与豪迈定格。“下一届,我可能就不是代表了。但人民代表传递民声的职责不会放弃,为国家强盛的建言不会停止。”

  才送春风吹绿柳,又见桃花映红墙。“十五”开局之年盛事不断,喜事连连。今年,将迎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共和国的历史上,这一页不同寻常。

  “二月二,龙抬头”。今天恰逢农历二月初二,东方巨龙将再一次昂首腾飞。

  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共同开创!

  

新华网  2002-03-15 14:41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