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两会特写:人散曲未终 “情”“法”两悠长

  在步出人民大会堂的一刹那,鬓发斑白的宋木文代表情不自禁地回头看了看身后那条铺着红地毯的长长甬道。几分钟前,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落下帷幕;此刻,也许是他最后一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走在这条红地毯上。

  “做了十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一晃就七十多岁了。”他感叹道。但自称已经不太可能在明年换届选举中连任的宋表示,还有许多未了的愿望萦绕在心:“我一直在呼吁制定一部监督法,现在这部法律已被列入立法计划,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使之成为现实。”

  “我是一个‘表龄’刚刚一年多的代表。”快人快语的朱丽兰代表是在去年离任科技部长一职后才被增选为人大代表的。她告诉记者:“在短短的一年中,我和上海团的同事们在共商国是的过程中结下了很深的感情。我们约定,即使明年换届选举后大家不能再共事了,也要想办法多团聚,再叙友谊。”

  其实,和朱丽兰代表有着相同感受的人还有许多。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上,合影留念的代表随处可见,“再来一张!再来一张!”的招呼声更是不绝于耳。一张张笑脸定格在这个春光明媚的上午。

  不过,依依惜别的代表们并没有因此而长久地逗留。解放军代表蔡仁山、宋清渭两位将军在匆忙离去前对记者说,他们“已经订好中午回山东的车票”,因为“回去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身穿艳丽民族服装的羌族女代表杨松英更是归心似箭:“下届人大代表选举将增加少数民族和妇女代表的名额,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我想快点回去把这些告诉给乡亲们,也想利用最后一年任期再多做一点事情。”

  保持百分之七的经济增长、应对入世、关注弱势群体、解决“三农”问题、惩治腐败、加强司法监督……的确,对于即将踏上归途的人大代表们来说,在接下来的一年任期里,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中新网  2002-03-16 14:42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