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甘为人“桥”———记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温

  这些年在市政系统提起田温的名字,一定会和桥联在一起:

  ———2.5公里长的津塘互通高架立交桥

  ———高科技含量的永定新河大桥

  ———优雅秀美的顺驰立交桥

  ———流畅壮观的小树林立交桥

  而且在这些由田温主持施工的桥梁中,津塘互通高架立交桥与顺驰立交桥先后两次荣获全国建筑行业的最高奖—鲁班奖,其它项目也均被评为优质。更可贵的是,在这些造价几千万甚至几个亿的建设中,有2、3千万元决策权的田温不仅勇于创新、科学管理,而且廉洁自律、公私分明。他与任何客户和施工队接触时,都明确表白:我是建桥的,心里分量最重的也是桥。所以,肥自己坑国家,收人情丢质量的事坚决不干。要想与我合作,只有一个标准:保质保量。难怪有人说:无言的桥说明了一位青年知识分子的追求,坚实地映衬出一位共产党员的品质。1999年,田温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修路建桥,是田温童年的梦想。上大学时,他学的是土建系公路专业。但直到1987年他调到本市市政一公司第三分公司任技术科长以后,才真正开始把梦想变为现实。说实话,这些年对从事市政建设的田温来说是个难得的黄金阶段,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接连不断的桥梁建设项目无疑是他大显身手、增长才干的好时机。然而,这些年田温的心里还有一个时刻没忘的追求目标:为市政多培养一些高、精、尖人才,努力提高市政队伍的整体素质。于是,无论他在任市政一公司三分公司副经理,还是市政一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时,只要遇到人才便千方百计地留住使用,提供机会给予重用,从而为城建集团培养了一批既有学历又有能力的青年中层干部。

  两年前的一天,有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找到田温说:我也是学公路建设的,想在你的工地上实习,不要报酬只要锻炼的机会。田温同意了,并把他放在了工地一个重要的岗位上,他想看看这小伙子有什么真才实学。半年过去了,这个小伙子不仅在技术上可以独当一面,而且还能和工人打成一片。田温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主动找小伙子谈话请他留下。还有一位素质不错的大学毕业生,但最初来到工地时特别怵头写工程报告。为帮助他克服这些问题,田温有意让他整理技术材料和工程报告,还逼着他带自己转工地讲情况。就这样,几次强化使这位大学生进步明显,很快进入了角色……

  如今,田温担任了城建集团的副总经理,工作重点也由建路面桥转向了建人才桥。他说:我们的时代这两种桥都需要,所以我愿尽自己的全力建好两种桥,为天津城建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记者周莲娣)

北方网  2002-03-28 10:57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