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深度报道:保护耕地 天津将告别粘土砖时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4-04 23:07
 

 

  天津限制使用实心粘土砖

  北方网消息:众所周知,目前我国是在用占世界耕地面积7%来养活占世界23%的人口,土地资源非常珍贵。然而传统的建材产品如占很大比重的建筑用砌体--红砖则是靠挖掘耕田粘土烧结而成。我国每年的红砖需要量约几千亿块,致使大量耕地废弃,情况十分严峻。我国政府早已意识到这种无休止挖掘的危害,采取了在建筑中征收土地资源保护税的措施。同时,从1997年开始由建设部发文逐步限制红砖的使用量,并计划在2000年后取缔粘土硅即红砖的生产和使用。鼓励开发红砖的替代产品。从2001年开始,天津市内6区、新4区(外环线以内部分)、塘沽区、大港区、汉沽区、开发区、保税区、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建住宅将逐步限时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市区新建住宅项目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下(含2万平方米)的,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从2003年1月1日起,粘土砖的审批工作将全面停止,7月1日起,天津市区新建住宅全面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所有新建住宅将使用新型建筑材料,那么它与传统粘土砖结构住宅有何不同呢?它是否会为百姓的住房带来直接的影响呢?对此,记者走访了天津市的有关部门及建筑学方面的专家。

  

  保护耕地 禁止使用粘土砖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建筑墙体材料有95%仍为实心粘土砖,因为浪费土地资源、耗能大、破坏环境等无法克服的缺陷,中国千百年来抟土烧砖的习惯即将成为历史。”天津市墙改办技改部王春来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王部长介绍,“国家经贸委去年已经发出通知,将合肥、成都、西安、太原、郑州、武汉、南昌、银川、乌鲁木齐和昆明等10个省会和首府城市列入限时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即人们常说的红砖)城市名单。至此,2003年6月30日前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城市已经达到170个,其中包括我们天津。通知要求这10个城市所在的省、自治区有关部门制定淘汰实心粘土砖的具体措施和年度目标,积极发展和推广替代实心粘土砖的新型墙体材料主导产品,确保淘汰实心粘土砖目标的实现,并通过省会和首府城市的示范作用,带动本地区新型墙体材料发展和淘汰实心粘土砖工作。通知还要求,其他省会城市最迟在2005年年底前实现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的目标。”

  粘土砖造房要毁多少地

  相传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途经如今的浙江嘉兴嘉善县干窑镇,曾误将“千窑”念作“干窑”。千窑之称,名副其实。明清时期,嘉善一带土窑制砖已成相当规模,朝贡京砖早已成为嘉兴府的一项重任。近代,由于嘉兴市粘土资源丰富,砖瓦企业投资小、上马快。20世纪80年代末,嘉兴一度有砖窑500多座,砖厂500多家,粘土砖年产量约50亿块标砖,其中2/3销往上海。嘉兴市统计年鉴表明,嘉兴市人均耕地面积已由1949年的2.24亩下降到1998年的0.98亩。近20年砖瓦行业的取土量,还使嘉兴地区耕地的平均高度下降了8—10厘米。

  200年之后,1999年7月1日,嘉兴市成为首例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城市。但令人揪心的是,曾经号称“千窑”,有着优质丰富粘土资源的偌大嘉兴市,却找不到用于筑堤灌包的泥土。

  当时嘉兴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嘉兴挖成海,上海堆成山。上挖祖宗田,下吃子孙饭。”说的就是杀鸡取卵办砖窑。

  对粘土资源的掠夺式采掘、无节制使用,招致大自然越来越严厉的惩罚。据记载,1924年至1958年的35年间,嘉兴地区水位超出4米危急水位3次,平均11.9年一次,1954年特大洪水为此前历史之最,水位高达4.4米;1958年至1990年的33年间,水位超出4米的有7次,平均4.7年一次;1991年至1999年的9年间,水位超出4米的有5次,平均1.4年一次。1999年洪水水位创纪录地达到4.67米,比1954年的历史最高水位整整高出27厘米。

  据王部长介绍,目前我国建筑墙体材料有95%仍为实心粘土砖。我国现有制砖企业12万个,占地600万亩,每年烧砖6000亿块标砖,取土14.3亿立方米,相当于毁地120万亩,且生产能耗6000万吨标准煤,仅烧砖每年排放二氧化碳1.7亿吨,与此同时我国每年排放2亿多吨煤矸石和粉煤灰.历年堆集工业废渣达百多亿吨,占有土地100多万亩。与新型建筑材料相比,实心粘土砖单位生产能耗平均高1倍以上,外墙保温隔热性能相差4—5倍,单位建筑面积的采暖能耗为同等气候条件下新型建筑材料的3倍。每年仅墙体材料生产能耗和北方房屋采暖能耗就占我国全年能源消耗总量的15%以上。因此,发展新型建材替代大量实心粘土砖,具有保护耕地、节约能源、利用废渣、治理污染,改善建筑功能等作用。

  据王部长介绍,每建造1万平方米多层住宅需用200万块粘土砖,生产这些粘土砖将耗用土地3.3亩;建造1栋18层的高层建筑(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需要230万块粘土砖,耗用土地3.8亩。以天津为例,如按天津年均住宅竣工面积600万平方米计算,则每年用粘土砖而耗用的土地就达1745余亩,耗标煤11.8万吨,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气体。既人为地毁坏了大批土地资源,又严重地破坏了生态环境。而目前,天津人均耕地仅0.7亩,低于联合国颁布的0.8亩警戒线。

  推进以墙体材料改革为突破口的各种新型建筑材料在我国的迅速发展,淘汰落后的能耗高、破坏资源与环境的传统建材,不仅是住房建设和建筑业现代化的需要,更是实施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

  新型建材到底有啥用?

  天津城建学院杨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按照天津市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新型建材已分为三大类体系,即非粘土砖、建筑砌块、建筑板材。其中,非粘土砖分为几大类,一种是页岩砖,是一种山皮土,目前在天津蓟县有企业生产,年产量大约为4000万块,另一种是煤矸石砖,目前在在我国山西、山东、湖北等省市资源较为丰富,是煤中的一种白色的石头,将其磨碎后,加上混凝材料后制成,再有就是粉煤灰砖,灰砂砖(主要原料为河底的砂子)等;新型建材中的建筑砌块分为承重型和非承重型,主要原料为沙子、石头、炉渣和水。目前天津市有20-30万米新建住宅采用这种材料,主要分布体院北华苑地带;新型建材中的建筑板材为各类轻质隔墙板,如轻质墙板有钢丝网架聚苯乙烯夹芯墙板(又称3D板、泰柏板);GRC陶粒玻璃纤维空心内墙板(又称GRC板),以及轻质镀锌钢丝网空心墙板(又称轻质混凝土墙板)。前两种源于欧、美,后者创始于七十年代的原西德,它集中了各种墙板的结构优点,夹芯材料用轻质混凝土浇注成型。它的特点是轻质、高强、隔热、吸音、材料的容重比水还轻,材料的抗压强度、抗折强度、抗冲击强度以及干收缩等重要物理性能均达到或超过建筑设计规范的标准和要求。轻质高强的墙板,用作墙体材料可大幅度降低建筑主体工程的造价约20%-30%,而由于墙身比砖墙薄,建筑实用面积增加约4%-10%。

  轻质混凝土复合墙板应用在住宅建设中会给人们一个全新的概念;住宅的大开间任意间隔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住房在居屋建设中能够按照个人的使用要求直接参与居屋的设计或选择合意的型式,体现了消费者主人翁地位,精心的建筑设计完全可以做到室内无梁、无柱。采用异型柱结构,柱就是墙身的一部分,梁设计为扁梁,成为楼板的一部分。使居室内部装修、间隔更加方便,更加灵活,更加美观。室内的内、外墙厚度只有9-15。增加了居屋的实用面积,提高了住宅的综合技术和经济效益。

  应用轻质混凝土复合墙板必然给建筑施工工艺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墙板施工中摒弃传统的手工砌筑的湿作业,轻质混凝土墙板在工厂预制成型的尺寸是按照设计而度身制造的,采用积木式的拼装工艺,大大加快了建筑工期,大量节约建筑劳动力,减少了损耗和建筑垃圾,促进了文明施工。

  百姓的住房有何影响?

  据墙改办王部长介绍,采用新型建材建筑的房屋在隔音、隔冷热方面都优于粘土砖混结构住宅,据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表明,新型建材中的空心砌块、板材的空气层在对住宅的防冷防热方面都有重要影响。由于新型材料较轻,这样在对建筑的地基承受力上会降低要求,因此在建筑成本上会低于粘土砖混结构建筑。仅以金禾板为例,它是以天然植物秸杆-稻草或麦秸为主要原料,不添加粘结剂,不需切割粉碎,直接在成型机内被加热挤压形成的板材。它的应用极为广泛,主要用作建筑中的保温隔热材料。金禾板的使用无疑使千百年来我国沿袭的秦砖汉瓦建筑模式得到了改变,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粘土资源。目前在新型建筑墙体材料中,金禾板当数其中的佼佼者。金禾板的原料是一年可再生的自然生态材料,来源十分充足。据统计,国内目前产稻谷小麦约3亿吨,按比例产生的稻草麦秸大约也为3亿吨,以1吨秸杆生产50平方米金禾板计,全国每年的稻草麦秸产量可以供150亿平方米金禾板生产之用。金禾板主要用于建筑行业,尤其是作为内墙保温材料的定位,使之越来越多地得到大量应用。以轻钢轻板房屋建筑体系为依托,金禾板频频出现于城市的高、中、低档住宅建设,旧房改造及少量的豪华别墅楼宇之中。金禾板具有极佳的绝热性能。它的导热系数为0.108W/m℃,仅为粘土砖的1/10,也远低于混凝土。58mm厚的金禾板,其保温隔热性能相当于400mm的粘土砖墙,可以使建筑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它还具有良好的隔音吸声效果。试验表明,58mm厚的金禾板隔音为28db,对于噪声有很大的衰减作用。金禾板内部相互联结的秸杆使整板具有很好的柔韧性,其抗压强度为1000kg/m2,抗拉强度4240kg/m2,在受到拉伸、挤压或其它冲击的时候,它能再现出很强的抵抗力,使建筑最大限度的免遭损害。

  王部长还介绍说,由于一些新型建材在成本上要高于粘土砖,因此采用新型建材的新建住宅每平米价格会根据建筑材料的不同而比粘土砖混结构住宅略高一些,据王部长介绍,墙改办下一步将要对天津市的房地产商进行新型建材的知识培训,使消费者在购房时,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所购住宅的建材结构,并且逐步接受建材改革所带来房价上浮的现状,使消费者可以做到明白消费,放心消费。(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