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八次代表大会8日胜利召开(图)

  
气势恢弘的天津大礼堂

  
代表们纷纷步入会场

张立昌代表中共天津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李盛霖主持开幕式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北方网消息:春风习习,彩旗飘扬。全市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昨天上午在天津礼堂隆重开幕。张立昌代表中共天津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大会会场庄严、隆重,洋溢着奋发向上的热烈气氛。会场主席台帷幕正中悬挂着金灿灿的党徽,两侧竖立着十面鲜艳的党旗。主席台前摆满了盛开的鲜花。来自各条战线的代表们肩负着全市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重托,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健步走入大会会场。

  张立昌、李盛霖、房凤友、刘峰岩、宋平顺、刘胜玉、滑兵来、杨新成、邢军、夏宝龙、王文华、邢元敏、皮黔生、肖怀远、散襄军等主席团常务委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乐曲声中开始。李盛霖主持了开幕式。市第八次党代会应到代表759人,实到代表747人。

  张立昌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报告。

  张立昌指出,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是我市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是天津处在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张立昌的报告共分为六个部分:一、过去工作的基本总结。二、面临的形势和奋斗目标。三、努力推进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四、努力加强先进文化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五、努力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张立昌在报告中首先回顾和总结了过去的工作。他说,站在新的世纪,回顾天津的发展,我们确实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大量事实和数据充分表明,天津各方面都发生了重大的历史性变化,是一个阔步前进、大有希望的城市。

  张立昌说,十年来特别是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十五大精神,一年一年地拼搏,一年一年地奋斗,克服了许多在当时看来难以克服的困难,办成了许多百姓盼望已久的大事。随着“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基本实现,天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的成就。我们跨入了发展较快的地区行列,建立了开放型的经济格局,初步形成了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的构架,实现了两个文明共同进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大力加强了党的建设。回首过去的十年,我们经受住了各种严峻的考验,深感这是极不平凡的十年。这是一个加快发展的时期,国民经济在不断提速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是一个深化改革的时期,整个社会在深刻变革中形成了新机制、新体制。这是一个全方位开放的时期,天津在阔步走向世界中增强了竞争力和影响力。这是一个勇于创新的时期,我们在不断解放思想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天津特点的发展路子。这一时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天津的发展进程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阶段。

  张立昌说,总结十年的实践,我们得到了许多有益的启迪,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十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必须主动把握发展大势,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创造性和连续性;必须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群众及时得到应该得到的实惠;必须坚持讲政治,自觉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张立昌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历年来打下的良好基础。在成绩面前,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差距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

  张立昌指出,进入新世纪,我国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部署。以“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基本实现为标志,天津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紧紧抓住机遇,主动迎接挑战,使经济发展再快一些,城市变化再大一些,群众收入再高一些,这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责任。

  张立昌说,新世纪的前十年,对天津的发展至关紧要。我们要在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的基础上,再经过几年的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之一。在这一时期,我们要显著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国内生产总值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提前实现比2000年翻一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们要全面优化经济结构,使三次产业的比重更加合理,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撑,经济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国际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我们要形成更加开放的格局,使天津成为跨国公司投资集中的地方,成为国际性的现代物流中心,成为面向世界的加工制造基地。我们要加快城市建设步伐,使载体功能更加完善,辐射“三北”、服务北方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我们要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使整个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我们要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以上,使广大群众的生活更加宽裕。我们坚信,在不远的将来,一个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社会安康、人民幸福的天津,将以崭新的风貌屹立于渤海之滨,跻身于世界名城之列。

  张立昌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与时俱进,力争上游,抢抓机遇,跨越发展。与时俱进,是品质,是境界;力争上游,是标准,是追求;抢抓机遇,跨越发展,是目标,是结果。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夺取改革和建设的新胜利。

  张立昌强调,我们必须树立新的发展观,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对外开放的水平,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要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在发展中推进调整,在调整中加快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形成与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相适应的经济结构;要树立强烈的科技跨越意识,增强追求科技进步的紧迫感,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要登高望远,同世界经济接轨,与跨国公司同行,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要以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要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努力突破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使生产关系更好地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上层建筑更好地适应经济基础的发展。完成经济建设的繁重任务,实现奋斗目标,人才是关键。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战略是第一战略。我们必须抓紧做好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的工作,努力为人才提供一个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

  张立昌指出,天津要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必须是一个高度文明、全面开放、富有文化品位的城市。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市民素质的显著提高,文化品位的显著提高,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努力使我市成为重要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要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和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创新大讨论的成果,深入持久地开展全市性创新活动,在全市努力营造有利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社会氛围。要着眼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在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文化建设的新境界,为实现天津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张立昌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进一步加快依法治市进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保证人民更好地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我们必须把依法治市与以德治市结合起来,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和各种犯罪活动,继续开展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保证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张立昌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造福百姓重于一切,实现群众愿望先于一切。要把大多数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贯穿于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的全过程。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文化品位三件事,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寓于经济发展的过程之中,边发展经济,边改善人民生活,让群众更多地享受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要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带着深厚的感情,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尽快摆脱困境。

  张立昌指出,实现天津新世纪初的宏伟目标,关键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和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贯彻“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进一步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真正把那些政绩突出、锐意进取、群众拥护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要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农村、社区、新经济组织等基层党建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切实解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张立昌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入党没有什么便宜可沾,当官没有什么特权可享。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证权力干净运行,永远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深入扎实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肃党的政治纪律。要不断加强各方面的团结,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同心同德、开拓前进的强大气势。

  张立昌在报告最后说,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我们历经艰辛,基本实现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从这次大会到本世纪的前十年,是实现天津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无论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什么样的困难。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将义无反顾,鞠躬尽瘁。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为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为天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张立昌的报告多次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开幕式上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来宾席就座的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外领导同志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

起立唱国歌

  
起立唱国歌

  
大会开幕

  
张立昌同志代表中共天津市第七届委员会作报告

北方网  2002-04-08 13:43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