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聊天|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 评论 正文

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市人大常委会2001年度工作综述

  北方网消息: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上水平的工作基调和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新世纪初的三大历史性任务、经济工作的三件大事、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三件事,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地方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推动本市国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认真贯彻立法法,进一步完善立法程序,提高立法质量

  常委会主动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突出经济立法,为促进我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常委会制定修改了失业保险条例、节约能源条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条例、天津港保税区管理条例等。一年来,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22件,其中通过法规18件,还就关于召开宝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若干问题作出了决定。

  应对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新形势的要求,遵循法制统一、非歧视和公开透明的原则,对1980年以来制定的130件地方性法规进行了全面清理,需要修改的有47件,应当废止的13件。常委会已对5件法规作了修改,应当废止的13件法规也已全部废止。

  常委会围绕提高立法质量,先后召开立法工作会议,并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性法规制定工作的意见》。坚持民主立法,在制定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的过程中,公布法规草案,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和本市历史上第一次立法听证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又将物业管理条例草案进行公示,召开立法听证会。常委会还在拓宽法规草案起草渠道方面进行了尝试,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规定和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三件法规,都由常委会有关部门担负前期调研、起草、修改、协调等各项工作。

  围绕经济工作的三件大事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三件事,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常委会坚持少而精、重实效的原则,在突出重点、加大力度上取得新的进展,监督实效明显增强,进一步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一年来,重点开展了对产品质量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我市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3次检查;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计划、预算方面的4项报告,并对审计处理决定的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为加强工作,常委会还设立了预算监督工作机构;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三五”法制宣传教育情况的报告,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加速依法治市步伐的决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对我市加入世贸组织准备工作、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等8项工作报告;对我市乡镇企业结构调整、综合治理城市环境秩序、实施城镇化、教育结构调整等4项工作进行了视察。按照全国人大的要求,对我市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残疾人保障法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帮助和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向全国人大报送了执法检查报告。此外,常委会还委托有关工作委员会对一些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听取了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

  常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和途径。在充分调查研究并与司法机关多次协商的基础上,建立了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转交公、检、法、司办理申诉案件的制度;召开办理案件情况通报会,促进和支持了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提高效率;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司法机关队伍建设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参与对基层组织的优劣评定,对推动司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进一步拓宽代表工作领域,改进代表活动方式

  牢固树立依靠人大代表做好常委会工作的观念,在拓宽代表工作领域,改进代表活动方式方面有所创新,使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代表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常委会对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确定的22件代表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处理。对736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突出重点,加大督办力度,组织开展了两次集中检查推动活动。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到农村、农村人大代表到市区进行会前知情性视察。改进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方式,组织市人大代表进行明察暗访,有力促进了市政府的整改落实工作。组织市人大代表听取了有关现代企业制度知识讲座,召开代表工作经验交流会,坚持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走访市人大代表制度。各专业代表组围绕常委会的立法、监督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常委会召开了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10周年纪念大会,各区县和乡镇也开展了纪念活动,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为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了对乡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指导

  依照法律规定指导乡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常委会就选举问题作出了决定,并成立了市直接选举工作办公室,具体指导选举工作。市和区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准备、深入调研,确定工作重点,多次开展培训和宣传活动,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常委会有关领导经常深入到镇、村,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具体指导。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乡级人大代表的选举任务圆满完成,选出代表结构比较合理,整体素质有了新提高。

  提高素质,转变作风,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常委会自身建设和机关建设。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学习,大家的思想得到了统一,对形势和任务的认识得到了深化,事业心和责任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之中。密切与区县人大的联系,加强工作指导,推动全市人大工作的深入发展。加强机关建设,坚持抓好政治理论的学习。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开展了以“大力宣传党的丰功伟绩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三个代表’伟大实践”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面对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和书籍,提高了应对的主动性。

北方网  2002-04-21 11:06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