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聊天|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政协二次全会发言 致公党-弘扬诚信、跨越发展

  社会信用不足,或者说社会信用紊乱,是当前的一大公害。要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我市跨越式发展,必须弘扬诚信。

  建立社会信用制度和信用体系,是建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需要,是应对我国加入WTO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保证我市国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前提。

  诚信缺乏的危害主要表现在:首先,市场缺乏信用严重影响了社会的投资和消费。其次,市场缺乏信用破坏了企业的正常经营。第三,信用关系被破坏,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和工具也难以发挥作用。第四,信用危机直接破坏我国社会的法制基础。

  为了弘扬诚信,克服信用危机,建议如下:一、要加大社会资本的投入。社会资本是指一整套社会制度的总和,例如信用制度、银行制度、税收制度、技术标准、技术检验等。目前制定和完善法律是一项重要任务,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要加大对信用问题的宣传报道,大力开展信用教育,惩恶扬善,增强人们的信用意识,培养信用管理人才。二、要大力推动信用体系的建立。市场经济要向信用经济过渡,必须尽快建立社会化的信用服务体系。为了配合WTO对信息公开化和建立国家信用管理体系的要求,有效取得和使用公共信息和征信数据,当务之急,是要提出信用管理法律框架。根据我市具体情况,制定《公平使用信息法》,并修改《商业银行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建立和发展社会信用体系,包括信用评价体系、信用担保体系、信用服务体系、信用档案体系。三、要迅速建立失信约束惩罚机制。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公安、法院、银行、工商、税务,应在建立失信约束惩罚机制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失信者必须加大其失信的成本。在全市范围内要建立公司和个人诚信档案,并建立一套合理的失信约束惩罚机制,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公司和个人进行有效的约束和惩罚。四、要研究和推进信用交易。我们认为,在我市扩大信用交易是今后一个时期内发展经济的重要出路之一,有必要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借鉴经济发达国家信用交易方面的成功经验,并进行深入研究和有效推进。

北方网  2002-04-27 15:3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