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聊天|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政协二次全会发言 农工党-加强对外科技合作

  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业是指通过同国外科技界开展合作与交流活动,为科技创新、引进科技成果和人才,引进外资等提供综合性服务的新型中介服务业。我们认为,天津应尽快兴办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业,以促进我市科技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兴办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业是科技兴市和实现我市科技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强科技研发能力、加快产业化进程的需要。我国加入WTO扩大了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业的增量需求。与此同时,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持续低速增长,导致了大批最新的科技项目难以实施,为我市兴办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业提供了机遇。我市的地域优势、对外开放的显著成就及广阔的发展前景,必然使我市成为国际投资与合作的优选城市,加上大量的国际金融资本正在主动寻求投资市场,这都为我们兴办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业提供了机遇。

  我建议,兴办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业应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第一,要把其纳入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战略,力争在国内率先兴办这种服务业;第二,制定我市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服务业的发展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适应科技进步和市场经济要求的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机制和体系;第三,制定相关政策和相关法规,为积极稳妥地兴办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业,提供法律保证;第四,确定兴办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业的主攻方向;第五,采取多种体制并存的方式,支持和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兴办对外科技服务业;第六,建立科技投入体系,保证服务项目得以落实,形成全社会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技投入体系,为我们所需的高新科技服务业提供资金保障;第七,建立对外科技服务市场。利用我市现有的会展、交易场馆或新建功能完备的服务设施,开办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服务市场,面向国内外广大客户开展服务。把服务市场建成科技成果和尖端产品的会展中心、信息窗口、交易场所、合作与交流基地,力争使我市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科技服务中心;第八,建立奖励制度,鼓励非服务机构的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我市的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活动。

北方网  2002-04-27 15:3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