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聊天|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政协二次全会发言 杨允中-节奏加速、腾飞有期

  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领导下,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战,如今天津已经进一步焕发青春,并正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整个国家新一轮发展的排头兵之一。这预示着在“十五”和以后的发展中,天津将进一步加速,为国家现代化目标的最终实现作出更大实质性贡献。

  天津地理位置极为重要,不仅是首都北京的东大门,而且也是潜力巨大的环渤海地区的心脏。天津发展的进一步加速,不仅事关东部发达地区整体结构的合理与变化,而且事关包括华北、东北、西北大半个中国的稳定发展;天津的资源条件是得天独厚的。原有的煤、钢铁、化工原料、农副产品,加上西电、西气的补充支援,还有一个领域广阔的渤海海洋资源,都是具深度开发前景的。天津具有陆上腹地和海上腹地两重优势,通过科学规划与开发,尽快形成一个具陆海空立体网络的现代人流、物流集散中心,是可行的发展目标。天津还应成为南水北调工程的主要协调控制中心。在实现这个项目过程中,扮演一个相当突出的角色;天津拥有面积巨大的低成本开发土地。日益向外海扩大中的滨海新区的开发价值,在全国以至国际上都是罕见的。如把开发戈壁的超前投入转移一部分到滨海新区,令其加速发展后可以更有效地支援西部开发,并考虑把西部恶劣自然条件下的同胞分流一部分到这里定居,而把戈壁保留作为“探险家的乐园”,这也许可以理解为双赢思维的表现;天津应主动同国内外投资者合作兴建特大型现代游乐设施,像兴建具东方特色的迪士尼乐园。北京城市定位与天津要求不相同,天津在规划现代综合服务业方面要尽可能多有作为,一切可能吸引人流、物流的项目都应设法争取;天津同北京既合作又分工的发展思维,应受到更多重视与认同。两地全面合作,形成区域性双中心发展龙头,对两地、对整个国家都是最佳选择。因此,要进一步理解天津加速发展是对北京的巨大支持,是对祖国的巨大贡献;北京应适当控制发展规模、提高发展质量,而天津应适当扩大发展规模,提升经济地位。即北京的目标是世界级政治、文化中心,天津的目标是世界级经济、文化中心。

  从各方面来看,天津都有条件、有机会进一步走好新一轮发展之路。当然,讲发展不是盲目追求指标,而且是质量为先、以人为本的发展,是实实在在、扎扎实实地进步。相信,通过发展思路的调整与完善,通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性思维、与时俱进精神的发扬,通过一千万各界市民的团结奋战,天津的潜在实力定会逐步显示出来,天津的明天是不可限量的。

北方网  2002-04-27 15:35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