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聊天|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政协二次全会发言 张春生-提高文化品位

  我市的城市文化建设要上品位,关键的是把大文化观念灌输进来。

  首先,要以建卫600周年为契机,对我市的历史文化进行纵深的发掘整理,使之成为文化建设的积淀和前提。2004年12月23日是天津建卫600周年。这对我市继往开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完成“十五”计划十分重要。要把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天津和作为现代国际大都市的天津,予以深度的和谐统一,进入新平台,夯实“迎奥运、新天津”的基础,让文化形成大模样,让津城成为大天津。

  其次,要让文化知识进入天津文化形象的建设中。近代中国看天津,要有深刻的知识表现。因而须把人的历史活动、事件的历史文化与人文景观互为表里。要树立文物保护单位的权威性,要充实内涵。让文化载体真正体现出文化,同时要不断利用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去强化知识的普及与提高,要充分加深文化发掘。以文化知识的广泛影响,提高城市形象,提高居民的素质。

  再次,要把文化作为资源、作为物流、作为无形资产。对文化不只是重视、做大,还要系统化开发。历史文化没有新的文化相匹配,必会停滞和静止的。所以,现代与传统文化在面对WTO时,都要流通起来,都应发展资源配置,使之产生双赢的效益。一定要把我市的文化流通,文化软硬件的匹配等等,作为城市形象建设的重中之重。文化产业在大城市的建设中,最终要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无形资产迅速出现,比起文化载体建设,发展流通更为重要。对此要高度重视,抓住机遇,让天津成为文化流通极为发达的沿海都市。

北方网  2002-04-27 15:36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