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聊天|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张立昌——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今天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紧紧围绕实现跨越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开得很好。我代表中共天津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正确地分析和判断形势,统一对形势的认识,历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前不久闭幕的中共天津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正在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这次政协会议,对天津过去十年的发展,形成了高度的共识;对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快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形成了高度的共识。这对于巩固和发展天津的大好形势,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必须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加快发展,必须有强烈的发展意识。发展是硬道理。这是对国内外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我们过去十年发展历程的深刻体会。我们在发展中增强了实力,扩大了家底,步入了发展较快地区的行列;在发展中破解了一些重大难题,办成了一些大事;在发展中增加了群众收入,改善了人民生活;在发展中提高了城市的地位,扩大了天津的影响;在发展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锻炼出了一批优秀的干部。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加快发展,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出路,才是天津的希望所在。面对日趋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面对人民群众的热切企盼,我们必须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大势当前,不进则退。好的形势靠守是守不住的,发展慢了就是落后。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的经济规模还比较小,综合实力还不够强,群众的收入水平还不够高,还有部分群众的生活比较困难。这些差距是发展的潜力,也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必须尽快缩小差距,赶超先进,使天津更加强大起来,使群众更加富裕起来。天津需要加快发展,也完全可以加快发展。现在,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多年积聚的能量正在释放出来。更为重要的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心齐气顺,热爱家乡、建设天津的热情空前高涨,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只要我们顽强拼搏,一定能够在高基数上、高难度中实现经济的高增长,天津就一定能够再发生一个新的历史性变化。

  加快发展,必须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必须做好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干工作,不可能没有困难。追求越高,困难就越多。事业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一个难题解决了,就会把工作向前推进一步;一道难关闯过了,就会接近胜利的目标。我们要用辩证的观点、发展的眼光看待困难,在克服困难中积累经验,提高本领。对待困难,要有敢于胜利的信心,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坚信事在人为、路在脚下。这些年,我们克服了许多在当时看来难以克服的困难,办成了许多百姓盼望已久的大事,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全市上下有一种迎难而上的精神,靠的就是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这样一条原则,只要是对天津发展有利的事,对人民群众有益的事,就要知难而进,一往无前。

  加快发展,必须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我们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思想解放是前提,开拓创新是灵魂、是动力。无数事实表明,工作上的变化,往往是从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开始的。只有突破旧观念、旧体制的束缚,才能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创新大讨论和实践活动,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思想大解放,对全市的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形势在变化,事业在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新事物层出不穷。面对新事物,能不能看得惯,能不能容得下,是思想认识水平问题,也是胸怀和境界的具体体现。我们必须始终高扬创新的旗帜,积极认识新事物,善于接受新事物,自觉维护新事物,立足于新的实践,在创新中求得更大的发展。创新是突破,创新是超越。世界上不存在有百分之百把握的事情,创新也是有一定风险的。但总是踩着别人的脚印走,满足于简单地重复过去,小富即安,四平八稳,结果只能是两个字:落后。要敢于抛弃个人的得失,冒一点风险,走创新的路,干创新的事。对创新中出现的失误,要多一些理解和扶持,少一些埋怨和指责。要努力创造更为宽松的社会环境,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一个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使他们敢于冒尖、能够冒尖。要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使我们的各项事业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加快发展,必须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既是一种思想方法,也是一种工作作风。实干兴业,空谈误事。形成一个好的决策很重要,抓好决策的落实更重要。江泽民同志指出:“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不然即使有再好的方针政策,再好的工作部署,不能落实,等于没有。”天津当前的大好局面是干出来的。实现跨越式发展,完成改革和建设的繁重任务,必须注重实干,注重落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成果。我们做工作,为的是人民,为的是事业,决不是为了摆样子,做给别人看。一定要抓紧抓实抓具体,一件事一件事地干,一步一步地走,一个成果一个成果地要。想干成事就要肯于付出,付出得越多,结果就越好。抓落实,还有一个标准问题。低标准,只能养懒汉、长惰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争创一流,抢占前列,这应该是我们天津人的共同追求。

  加快发展,必须有同心同德干事业的强大合力。团结是向心力,是凝聚力,是战斗力。只有团结,才能集中智慧,凝聚力量;只有团结,才能群策群力,克服困难。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自觉地维护和加强团结。把天津发展得更快更好,尤其需要全市上下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团结越广泛,建设者越多,我们的力量就越大,夺取胜利的把握就越大。全市是一盘棋,加快发展是大局。要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大团结中实现天津的更大发展。

  十届政协的五年,正处在天津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今年已经是最后一年了。几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家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新的征程上,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建言献策,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加快天津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以“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基本实现为标志,天津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成绩已经属于过去,我们开始了新的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力争上游,抢抓机遇,跨越发展。新世纪的天津一定会更加美好!

北方网  2002-04-28 16:52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