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聊天|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2002年4月28日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

  天津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李盛霖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了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实事求是总结了去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今年天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体现了与时俱进,力争上游,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基本要求,表达了全市人民的愿望。报告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有力,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是能够实现的。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新世纪的第一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市人民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族人民,适应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抢抓机遇,跨越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国民经济在高起点上继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市面貌发生重大变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多年来形成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社会形成了思进求快、开拓创新的浓厚氛围。会议对市人民政府的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以“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基本实现为标志,天津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以历史的眼光总结过去,以宽广的视野面向未来,对新世纪初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会议确定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主题,提出了与时俱进,力争上游,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基本要求。这是今后政府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和努力方向。

  会议强调,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天津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正处在接受市场经济考验、接受经济全球化考验的关键时期,既要看到天津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多年积聚的能量,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估计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因势利导,积极应对,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2002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要增长10%,在工作中力争更快一些;财政收入要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利用外资力争有新的突破;外贸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有新的提高;各项社会事业要有新的发展。实现上述目标,要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的要求,继续坚持全面上水平的工作基调,继续坚持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不懈地抓好经济工作的三件大事,坚持不懈地抓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三件事,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坚持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会议要求,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国有企业新一轮嫁接改造调整步伐,加速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引导私营、个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培育更多的经济增长点。要进一步深化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的各项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要积极应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变化,努力扩大利用外资,千方百计增加外贸出口,全力加快滨海新区建设,提高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要加快实施科教兴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技术发展的跨越,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要高水平地规划、建设、管理城市,不断提升城市载体功能和环境质量。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特别要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保持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有政府工作人员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提高办事效率。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紧迫问题,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机制,严格规范从政行为,做到权力干净运行。

  会议号召,全市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苦干,为天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北方网  2002-04-29 09:53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