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中国制造"谁制造?"技工荒"动摇我国人才金字塔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18 11:00
 

 

  北方网专稿:随着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更多的年轻人逐渐以“白领”为荣,使我国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制造业出现了产业工人缺乏、“将多兵少”甚至“有将无兵”的局面;“技工荒”动摇了我国人才金字塔的基座。劳动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莫荣说:“长此以往,‘中国制造’,谁来制造?”

  一样的机器干不出一样的活

  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印制澳门回归金箔纪念邮票时,全局上下找不出一个能揽这活儿的高级技工。不得已,请回已退休多年的老工人,任务才得以顺利完成。

  邮票印制局副局长王振红对记者说,他曾参观过许多国内的机床厂,其设备甚至比德国一些著名企业的还要好,可我们的产品质量简直不能和人家比。

  一样的机器为什么做不出一样的活儿?同样的手表配件,在我们的与在瑞士的工厂组装,为什么质量不一样?同样的轿车部件,中国的厂家组装出来,为什么和原装品相差很远?

  “没有一流的技术工人,就生产不出一流的产品。”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方福康说,不是我们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赶不上人家,而是现成的技术在具体制造中走了样。

  实用人才的紧缺不光在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领域很突出,还集中在机械、建筑等传统行业。因为极度缺乏纺织机械工人,不久前“童装之都”浙江织里发生了大规模的“哄抢工人”事件;许多企业的老板整天守候在车站附近,高价争聘有基本操作经验的外地挡车工。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培训处处长汪春意呼吁,技术工人素质低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目前,我国企业产品平均合格率只有70%,不良产品每年损失近2000亿元。在近几年企业发生的各种事故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为职工岗位意识不强、技能不高造成的。

  倾斜的人才金字塔

  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但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整体素质却不高。有数据表明,目前城镇企业共有1.4亿名职工,其中技术工人7000万人。在技术工人中,初级工占60%左右,中级工占35%,高级工仅为3.5%。这与发达国家高级工占40%的比例相差甚远。

  在经济较发达地区,“技工荒”是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青岛市一家公司为招一名高级塑料模具技工,竟开出了年薪16万元的“天价”。

  天津市武清开发区化工厂去年招车床操作、电器维修等方面的技工18人,在劳动力市场发布20多次信息,结果只有两三个人报名,其中一人还是50多岁的老工人。在天津市劳动力市场的资源库中,高级技工年龄都在55岁以上。

  广州市企业调查队对制造业企业进行的专项调查结果表明,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工在广州相当匮乏。在调查的80家企业中,拥有高级工以上技术等级证书的技术工人仅占19.2%;高中(含高中)以下学历的为72.3%。在引进高新技术情况下,企业只有19.5%的技术工人能完全胜任新工作。

  一些老工业基地竟然也出现了“技工荒”。在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技术娴熟的骨干大多已过了40岁,焊工、车工、铆工等传统工种的技工竟成奇缺人才。来自沈阳市劳动力市场的调查表明,沈阳市需求最多的10种职业中,技术工人占了4种、尤其是40岁以下的技术工人很难找。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到劳动力市场招人的2万多家企业中,有三分之一在招技术工人。企业对高级技工的需求量尤其大,不少企业技术工人已出现断层。

  “技工荒”为何荒

  “技工荒”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因素,有传统就业观的偏见,有企业培训机制的不健全,有技校教育与现实严重脱节,也有国家政策引导得不够。

  随着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减员增效、下岗分流等一系列企业改制措施出台,当工人往往意味着收入低、社会地位低,甚至成了下岗失业的代名词。在此情况下,社会上普遍流行“白领情结”,年轻人更以当“白领”为荣,不愿当工人;当了工人也不安心钻研技术。“自己苦了一辈子,怎么也不能让孩子再受苦了!”广西柳州农机配件厂的高级铣工蒲师傅,说什么也不同意自己的孩子念技校。蒲师傅说,自己辛辛苦苦几十年,好不容易磨成个高级技工,每月到手的补贴不过几十元钱,不及职位最低的管理干部一个零头。

  企业不愿在培训上花钱,使得技术工人匮乏的状况更严重。据广州市企业调查队介绍,近3年来被调查企业的技术工人每人仅培训1.5次。有的企业获取培训信息渠道不畅,有的自己无力量培训,还有的认为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脱节。而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则大多实行轮班制,参加培训与工作时间存在冲突。这些都影响了工人在职培训的积极性。

  再看被称为“技工摇篮”的技校,它的困境是“技工荒”的写照,也加剧形成“技工荒”。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培训处副处长王晓军介绍,从数量上看,全国技校不断减少,近七八年时间,已从4500所锐减到3500多所,现存技校招生也越来越难。

  去年陕西省部级技校招生时,西安一个考区虽然有800名考生报考了技校,到考试时竟只来了两名学生;辽宁省400多所技校,现在能勉强招生的只有150所左右;陕西全省178所技校中很多勉强维持生存,有的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还有一些早已名存实亡;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技校每年招生名额700人,去年只招了109人,而大同市第二技校,所有在校生加在一块只有198人。

  一面是“技工荒”,一面却是技校门庭冷落,这固然有学生选择增多,技校不再“包分配”,资金匮乏等等外部因素,但业内人士指出,最根本的内在原因还在于传统技校的培养方式与市场之间的巨大差距。长期以来,我国技校主要为所属行业和国有企业培养技术工人,大多由普通高中转轨而成,带有很强的“计划经济”烙印。陈旧的专业设置,僵化的办学体制,薄弱的师资力量以及老化的教学设施等,使技校难以走出“就业难→招生难→办学难→就业难”的怪圈。

  有关人士对此评论说,我国正在成为世界的“制造工厂”,如果我国技工的素质达不到要求,只有两种结果:要么“世界制造工厂”搬出中国;要么大批“洋”工人取而代之,抢走中国技工的饭碗。事实上,日本已在筹建“日中技术人员交流中心”,支持本国过剩的中老年技术工人到中国重新就业。

  重奖技工发达地区先行一步

  有识之士指出,要把我国建设成制造业的新高地,务必加快技术工人队伍的建设。首先要打破当工人社会地位低的偏见,企业要鼓励工人参与职业技术教育,多途径多渠道培养高素质技术工人,完善用人机制与激励机制,提高技工待遇,发挥他们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作用。

  种种迹象表明,困难是暂时的。最近,一连串让技术工人欢欣鼓舞的消息迅速传开。

  ——北京某机械厂领班技工的工资提高到了每月5000元。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有35%的企业高级技工收入比助理工程师高,在一些企业,高级工、高级技师的收入基本上与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持平。

  ——上海的一批一线技术工人和工人班组近日获得重奖,其中工人李斌获得了10万元和1台价值3.5万元的手提电脑的奖励。对一线技术工人进行奖励的力度如此之大,这在上海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上海工业党委书记吴明说,重奖技术工人目的在于唤起社会、企业对技术工人价值的重视,为技术工人队伍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广州市政府决定,对今年开展技师培训考评的38个工种给予相应的费用资助,凡经社会化培训考评获取技师资格证的,政府资助900元;获取高级技师证的,资助1050元,以鼓励技术工人提高自身素质,开发职业技能。广州市今年还出台政策,外地高级技工来穗可享受与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同等待遇。

  天津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的张薇部长对家长们提出忠告:“一定要根据孩子的能力和兴趣来选择未来职业。一窝蜂去学什么会计、企业管理之类的‘白领’专业,不一定比实实在在掌握一门技术更能赢得未来。

  以市场为中心技校突出重围

  技校的出路在哪里?如何突出重围?从政府来讲,应该把技校纳入整个国家教育规划,加大投入;从技校自身来讲,在于把握市场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培养出适销对路的人才。

  坐落在天津市南开区的中德培训中心,是一家中国和德国两国政府间合作开办的职业培训学校。走过学校11个大型实习车间,记者看到了一派繁忙景象:机械加工车间里,学生们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紧张地切削打磨钢块,旁边有老师不时进行指导;数控机床车间与微机室联为一体,学生们通过电脑操纵十几台巨大的机床;电、焊、钳工车间里,很多同学在快速有序地按设计图纸进行操作。据了解,这里的一线老师不少是具有讲师和工程师身份的“双师型”教师,实践经验和指导能力很强。而学生3年培训毕业后能拿到包括劳动部技术等级证、学校毕业证、德国工商企业协会认证书等4个证书。此外还有部分成绩优秀者可以直接升大专。

  为了紧跟市场,广东省出版技校的专业设置每学期一小调,每3年一大调,每年调整幅度达到35%左右。据山东省劳动保障厅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山东省技工教育进行了重大调整和改革:首先是改善教学实习条件,使学生一进企业就能顶岗生产;二是向高层次发展,主要培养高级技能人才,合格毕业生可获得国家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三是专业设置多元化,全省技校已有280多个专业,从一产到三产,几乎覆盖各类企业和行业。

  与技校革新相伴的是喜人的就业形势。拿技校学生就业率来说,近两年山东省均达85%以上,天津市达90%以上,广州几所规模较大的技校更高达95%以上。

  “出口”顺畅了,“入口”就不成问题了,市场的反应从来都是机敏、迅速的。与大多数技校的惨淡经营不同,这两年东部沿海地区的技术学校招生越来越红火。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透露,内地常常一个省总共招生不到2000人,而2001年广东技校招收了7万多名学生,山东也有5万多。“山东队”和“广东队”俨然成了技校中两支熠熠生辉的明星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市场“贴”得更紧方面,南方一些技校走得更远,也为自己赢得更广阔的空间。广东省一些技校在办学体制上做文章,由单纯的行业办、企业办,拓展为社会办、集资办、私人办;为了广开生源;老师们放下架子,走出校园,送教上门,把一批批农村青年打造成合格的工人;这不仅为技校自身发展开拓了思路,而且取得巨大的社会效益。

  一些技校的老师认为,这些技校能有今天的红火,完全是被市场“逼”出来的。为了走出低谷,技校纷纷大打质量牌、特色牌。创出了品牌就有了高就业率,有了高就业率就会为学校带来更好的声誉。

  市场的力量是强大的,强大到足以摧毁传统观念。最新传来的消息是,由于技校就业前景看好,有些地方出现大学毕业生主动“回炉”技校的新现象。(本网特约记者/张涛 邹兰 张羽 颜彦 张俊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