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我国纪念世界史诗之王藏族史诗《格萨尔》千岁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18 22:01
 

 

  北京7月18日电 被誉为“世界史诗之王”的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已经在古老的青藏高原传诵千年,并日益为全人类所认识和珍视。今天,中国社科院、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等联合举行《格萨尔》千年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长李铁映将此称为当代中国文化事业的一件盛事,也是各民族团结共进、万方乐奏的喜庆节日。

  李铁映在纪念大会上做了《文化的创新与创新的文化》主题发言。他说,我们纪念这一伟大诗篇,不仅要重温她深刻博大的思想内涵,分享她历久弥新的艺术魅力,更重要的是要思考一下如何看待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思考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如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对于这个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面临的重要课题,李铁映从“文化的民族性和开放性”、“文化的人民性和先进性”、“文化的继承性和创新性”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历史上的一切文明成就,都应得到充分承认和尊重。中华各民族文化历来就是和而不同,讲求尊重多样性的,正因为如此,才形成源远流长、海纳百川的大国气象,才能长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说,不同文化之间的和平共存、相互渗透乃至交融互变,才是文明发展的常态现象和主流。他重申大众是文化的创造者,同时他强调,文化的人民性必须和文化的先进性相结合,才能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全球化浪潮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挑战,因而创新精神、创新文化显得格外紧迫。李铁映说,继承性和累积性是文化发展的重要规律之一,我们要充分发掘、学习、借鉴我们民族文化中蕴涵的独特而珍贵的精神价值,只有这样,文化创新才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既有文化的继承和借鉴,只是前提手段,文化创新才是目的。他说,我们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在继承文化遗产的基础上,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时代要求,结合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需求,积极推进文化创新,发展和创造出新的精神产品。

  李铁映最后说,党和国家一向关注民族文化的保护、发掘和弘扬,多年来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积极开展对各民族文化资源的保护、整理和利用。今后,也将进一步加大对包括《格萨尔》在内的一切民族优秀文化的整理、研究和宣传工作,让这些文化遗产的珍贵价值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和分享。

  《格萨尔》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史诗,约有百余部50万行,记录了藏族英雄格萨尔一生的业绩和功勋。早在1000年前,青藏高原上就开始传唱雄狮大王格萨尔征战四方、降服妖魔、除暴安良的神奇故事,并逐渐流传于我国藏族、蒙古族、土族、纳西族等地区。它不仅叙述了格萨尔的英雄业绩,展现了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更融汇了古代藏蒙民族的道德观念、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等。这部卷轶浩繁、博大精深的史诗巨著,成为世界文化宝库中珍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化的又一重要贡献。去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1届大会上,《格萨尔》千年纪念被列入“会员国2002-2003周年纪念名单”。

  我国自20世纪50年代起开始了对《格萨尔》大规模的搜集、整理和学术研究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的千年纪念活动,更是内容丰厚,规模空前。据中国社科院江蓝生副院长介绍,纪念大会后,在北京、西藏、内蒙古、青海、四川、甘肃等省区还将陆续举行格萨尔国际学术研讨会、格萨尔艺术周、格萨尔文化节以及各种与格萨尔有关的展览、演出、艺人演唱等纪念活动。

  首都各民族格萨尔研究者和学术界、文化界人士以及部分外国驻华使节等参加了今天的纪念大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京代表青岛泰之、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西藏社科院院长次旺俊美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