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消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汇丰的“驯化”与异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8 10:42
 

 

  日前,记者走访了汇丰银行天津分行的有关人士,了解了汇丰在本市发展的“战略布局”。从网点选址到员工培训,再到各项业务的逐步开展,汇丰透露出步步为“赢”的自信。

  选址———为何远离CBD

  没有和大多数外资银行在国际大厦“扎堆”,也没有在解放北路或是佟楼、友谊路一带向中资银行“靠拢”,汇丰选择了海河岸边的远洋广场。而这里似乎并非本市最佳CBD?

  汇丰客户服务经理傅碧华小姐告诉记者,国际大厦里的房间只租不卖,而汇丰在远洋广场一楼的营业大厅和二楼的办公室都是买下来的。之所以买楼,是为了给客户一个信心———汇丰的经营比较稳定,不会随时搬走或是减小规模。

  “对于发展公司业务来说,银行网点的选址并不很重要。”傅小姐介绍说,以前汇丰只能为外资企业服务,而天津的很多外企都集中在开发区,从远洋广场去开发区恰好很方便。其实,无论是以前面对外资企业服务,还是现在同时面对中、外企业,汇丰员工都要经常出门拜访客户,而不是坐等客户找上门来。但她也承认营业网点的选址对于发展面向市民的各种服务会有一定影响,如果以后业务发展需要设立新网点,则会选择客户比较集中的地方。

  收费———标准是可变的

  与大多数推出全面外汇业务的外资银行相同,汇丰对于数目太小的存款要收“账户管理费”,取款也要收“手续费”。但与被“降价风波”困扰的花旗银行不同,汇丰保持了以前面对“老外”时的收费标准。

  那么,这个收费标准以后会不会降?傅小姐回答,“随着业务的发展会有一个统筹安排,收费标准是可以改变的,但据调查,本市市民大多反对银行服务收费,汇丰在本市银行业第一个实行存取款收费服务,会不会因此失掉一部分客户?傅小姐的回答耐人寻味———汇丰现在推出的服务是要让市民‘多一个选择’。”

  理财———电话网上两步走

  汇丰银行天津分行管致中行长告诉记者,汇丰面对市民的外币业务将分两个阶段推出。第一阶段就是目前正在运行的,主要是存取款、汇款等业务;第二阶段则主要推出理财服务。汇丰现在已经在上海推出了“电话理财”,客户可以打电话办理查询、存款、转账等业务,这和中资银行的“电话银行”差不多。同时汇丰也在探索网上银行的业务。估计电话银行可能不久就能在本市推出,推出网上银行也不会太远。有了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客户在家里就可以办理业务,这样营业网点多少对于汇丰就不是太重要了。

  但电话理财或网上理财也还只是一个传输途径,管行长认为这还不算是一个“产品”。汇丰在内地经营就要遵守当地的有关规定,不能把香港的理财产品全部拿过来“照方抓药”,在产品选择上要符合实际情况,此外还要看客户的需求,理财产品并非“复印”一下就可以。每个产品都有很多投入,但投入以后效益怎么样?这就要看客户、市场的需求在哪里。

  管行长认为,“理财是要制造利润给客户,而不仅仅是制造一个产品”。如果不能给客户一个“增值”,理财就是没有用的。汇丰目前在上海已经设立了理财中心,拥有5万美元的存款就可以得到理财中心工作人员的理财建议,并且不会额外收费。那么汇丰会不会在天津建立理财中心?管行长表示,如果天津的外币客户也很多,汇丰也会考虑建立个人理财中心。新报记者王婷

  记者手记:

  汇丰来了。不仅市民颇感好奇,就连有些中资银行人士都忍不住打个电话一探虚实。

  汇丰来了。对于本市银行业来说,绝不仅仅是多了一个成员那么简单。它更带给人们一些新的理念。采访中,管行长笑称,汇丰现在推出的业务还只是“冰山一角”,汇丰希望能把海外所有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当地的居民。他顺便向记者解释了汇丰“低调”入津的原因:汇丰面对广大市民的外汇业务从本月24日才开始正式推出,此前则一直忙于员工培训。为了开展面对市民的新业务,汇丰今年在本地招收了大约10名新员工,并对其进行了严格的培训。而培训中最注重的一点就是要看客户有什么要求,汇丰员工要问客户“你需要什么,你需要我们提供给你什么”,而不是说“这个产品好,你拿去用吧”。

  此外,汇丰还十分注重“本地化”。现有的52名员工中,只有行长1人是“外派”,其余51人都在本地招收。但在业务的经营中,汇丰并没有刻意地模仿中资银行去贴近市民。傅小姐告诉记者,汇丰在天津的业务流程一方面是遵照人行的有关规定,另一方面自己也有一套内控标准。“如果处处都与中资银行相同,‘外资’就没有意义了”。

  汇丰来了。在与中资银行并肩起舞的外资银行中,它不是第一个,也绝不是最后一个。

  中、外资银行在津开始短兵相接。(记者王婷)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