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货柜调包“铁”变“钢”深圳侦破千万元走私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7-28 11:10
 

 

  今年6月5日,随着犯罪嫌疑人许某的归案,一宗利用转关运输途径“调包”换柜,涉嫌走私钢材价值逾1000万元、偷逃关税250万元的案件被深圳海关侦查分局完全破获,涉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逮捕。据悉,这是深圳海关在打击转关运输专项斗争中侦破的第一宗转关运输走私大案。

  汽车修理厂内货柜“调包”

  去年6月下旬,深圳海关侦查分局得到一条重要信息:有不法分子利用加工企业进口料件之机,通过转关渠道走私钢材。侦查人员进行一番排查后,在深圳海关技术部门的协助下,把疑点集中在朱某驾驶的粤港两地牌照的货柜车上,朱某被缉私警察纳入监控之中。

  去年7月5日晨,朱某一早就驾驶货柜车从香港进入深圳。海关电脑里记载的报关资料显示,他运载的是一批铁管和铁板,须运到毗邻深圳的惠州港海关报关。侦查人员随后跟踪发现,他的车并没有前往惠州港方向,而是在一奔驰轿车的带领下,开到了深圳南山区松坪山一家私人汽车修理厂。在修理厂内,朱某将货柜车的拖头与货柜分离,换上一个与原货柜外观一模一样的“道具柜”后,便直奔深圳罗湖区的一家停车场,准备把“道具柜”运往惠州港海关办理验关手续。在另一头,走私分子又派出一台货车拖头,准备将朱某从香港拉来的真货柜拖走。就在此刻,侦查人员分兵出动,将在罗湖区就要出发验关的朱某和在南山区拉真货柜逃跑的司机刘某抓获。打开朱某运入境内的货柜,侦查人员大吃一惊:货柜里装的根本不是铁管和铁板,而是一卷卷价值比其高出数倍的不锈钢卷,这些不锈钢共计73吨,价值102.5万元,涉税29.49万元。

  初步审讯结果表明,这是一宗有组织的团伙走私犯罪案件,整个走私过程由走私团伙成员阿坤和“小陈”进行“监管”,“小陈”正是开着奔驰车指引朱某的人,阿坤则负责指挥换柜,两人在案发时双双逃跑。这个团伙利用转关运输改革后入境海关一般不查验的机会,名义上申报铁板和铁管,实际装上不锈钢入境,然后在境内准备好装有铁板和铁管的“道具柜”(假货柜)与真货柜调包,并把入境货柜上的关封剪下粘合,制造货物运输正常的假象。采用这种手法走私,这个团伙已多次得手。

  多路出击追捕“上下线”

  深圳海关侦查分局立即成立了一个以案发日为代号的“7·5”专案组。

  经对涉案载货清单上写明的进口商———广东惠阳市某家私公司的调查,该公司对进口情况竟毫不知情,而与该公司报关员关系密切、在惠阳市另外两家公司任报关员的肖某、阿娟,在案发后同时失踪,去向不明。侦查人员对这几家公司1月至7月进口铁管、铁板的73份载货清单进行核查,发现他们都既未订购也未收到过这些清单上的货物。而这批重量近1500吨的货物即使全部是最廉价的铁管、铁板,价值也达700多万元,涉税200多万元。从朱某以“调包”的手法走私不锈钢一案来看,这73票货物中很可能有价值更高的进口不锈钢!

  专案组随即兵分三路出击,第一路直奔不锈钢的指运地广东揭阳市以查清货主情况;第二路重点抓捕现场逃跑的“小陈”和阿坤;第三路从在逃的两名报关员入手,了解货物倒卖的流程。

  在7月5日的案发现场,专案组从阿坤仓皇逃跑时丢下的一辆汽车内发现了一份医院病历,据此查明阿坤藏在深圳上步中路一处民宅。7月20日傍晚,躲藏多日的“阿坤”走出该民宅想透透气,被埋伏的侦查人员抓个正着。8月25日,专案组在广东博罗县将报关员阿娟抓获。几天后,专案组又将逃回湖南郴州老家的报关员肖某捉拿归案。据肖某供述,他和阿娟受某报关公司副经理欧某的指使,倒卖进口载货清单,欧某按每吨300元的标准付给他们“小费”。9月4日,欧某在广东河源市的岳父家落网。欧某供认他从肖某、阿娟处拿到载货清单后,又转手以每吨600元的价格将清单卖给“上线”张氏兄弟。

  专案组接着在广东省内对张氏兄弟展开围捕。9月11日,专案组获悉:张氏兄弟中的“大张”准备从深圳出境到香港,侦查人员马上在口岸展开行动,将“大张”抓获。“大张”被抓获后,其弟“小张”成了惊弓之鸟,在省内四处奔逃。9月26日,专案组了解到“小张”正从惠州向深圳方向逃窜。专案组一路在惠州关口设卡堵截,一路从后方紧紧追赶“小张”,终在惠州关口将其抓获。张氏兄弟和先期落网的阿坤都提到,他们受一个叫“许老哑”的人指使。侦查人员眼睛不由一亮———“许老哑”很可能就是该团伙的幕后策划者许某。

  会员卡暴露主犯身份

  由于许某行动隐秘,专案组只得从有限的外围线索入手查找其行踪。许某有个做报关员的朋友刘某在案发后失踪,侦查人员经有关嫌疑人辨认照片,确认刘某正是走私团伙的成员“小陈”。今年4月27日深夜,“小陈”在惠州的一个秘密藏身之处落网。

  抓获“小陈”后,专案组经过多方摸查,终于发现了许某在深圳某山庄的一处住所,并了解到许某回山庄的一个特点:如果是开车回来,必定住到第二天再走;如果不开车,就会即来即走。今年6月5日,一辆疑为许某所有的奔驰轿车突然出现在山庄附近,侦查人员判断,许某可能已经潜回住处。当天下午3点,一个长相酷似许某的人从楼里走出,侦查人员立即对其截查,然而,他的所有证件上均无许某的名字。“难道是抓错了人?”再经过仔细搜查,从其身上找到一张超市的会员卡,上面正写着许某的名字。原来,许某从逃亡开始,为了躲避缉私警察的追踪,就特意办了一套假证件,然而他万万没有想到,他却栽在这张会员卡上。

  经审讯许某,整个“7·5”案件水落石出:许某走私团伙是一个高智商的走私犯罪团伙,它分工严密、组织明确,团伙成员各负其责,许某负责幕后指挥,张氏兄弟、欧某、阿娟和肖某以“上下线”的形式倒卖载货清单。许某拿到清单后,便以此作为骗取海关的单证,安排张氏兄弟作货物的预报关工作,并到香港组织货源。每批货到深圳的当天,刘某和阿坤分别给真假货柜车的司机带路并装卸货物,欧、娟、肖等人负责到指运地海关为货物报关。目前已查明,该团伙共走私各种钢材81车,案值达1000万元,逃税达250万元。

  目前,该案已移交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孙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