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附图】企图炸死卡尔扎伊的是“基地”干将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1 08:52
 

 

  7月30日,国际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被截获。驾车者企图用这辆汽车袭击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或者阿其他领导人的座骑或者车队。阿富汗国家电视台随后播放了驾车可疑人的照片,但却对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言之不详。当天稍晚,美联社驻喀布尔的记者首家披露了这起事件的详细情况,所获得的内幕远较人们此前了解的情况惊人。

  大胡子青年开着满载炸药的车

  7月29日晚,阿富汗国家电视台播出的一条新闻又把许多人吓了一大跳:阿富汗情报机构成功挫败了一起试图暗杀总统卡尔扎伊的阴谋。

  电视台随后播出了有关这起阴谋的录像带:画面显示一辆日本的“丰田-克罗娜”,车门半开着,隐约能看见一堆黄乎乎的条块状物。阿富汗情报局声称,那些黄色的物品便是炸药。黄色的烈性炸药把这辆“丰田”车塞得满满当当的。

  这辆“丰田”车的司机是一名男子。阿情报局没有更多透露这名男子的身份和姓名,但国家电视台却播出了该男子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年轻男子留着一脸大胡子,身穿运动背心和一件短袖衬衫,长相和衣着打扮像是阿富汗本国人或者巴基斯坦人。阿政府发表声明说,这个家伙不是阿富汗人,而是外国人,这起阴谋也是在外国策划的。除此之外,阿富汗政府没有进一步说明此人的情况,也没有透露是否还逮着了此人的同犯,甚至没有说明情报机构到底是怎么发现了车上的炸药的,至于调查人员如何确定他有行刺动机同样也是一个谜。阿富汗情报局官员也没有就此事发表任何的评论。倒是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阿里什帕基尔瓦尔透露说,警方在现场还逮捕了第二名男子,但他同样未能透露有关这起阴谋案破获的详细情况。

  据阿富汗情报局发表的书面声明,这名男子准备驾车冲撞阿总统卡尔扎伊或者政府高级官员的座骑。不过,没等他将阴谋付诸实施,这辆“丰田”车便遭遇一起车祸——他开的车与另一辆车在某个十字路口相撞,结果驾车男子负伤,而阴谋也因这起交通意外而被发现。目前,驾车的男子已经被带到情报局办公室接受进一步的审讯。

  车在距美使馆300米处被截下

  在报道这桩未遂刺杀事情的时候,阿富汗情报机构和媒体都没有讲述阿情报安全人员到底是怎么截住恐怖分子所驾的车辆的。现在情况终于搞清楚了:7月29日上午将近吃午饭的时候,一辆“丰田-克罗娜”面包车在离美国使馆不远的阿富汗政府印刷中心外的一个路口与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相撞。让人感到意外的是,面包车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加速驶离现场。正巧,喀布尔安全办公室的一支机动巡逻队正在现场附近,于是加速追了上去。

  街头追逐进行了大约半英里,那里丰田面包车被迫在一个拥挤的马路检查点前停了下来,全副武装的安全部队官兵立即冲了上去。当他们打开车门后,里面装的东西把他们吓了一大跳——整整五六百公斤的TNT和C-4军用烈性炸药,并且还配有电子引爆装置!

  司机是“基地”组织骨干

  阿富汗情报局副局长阿穆拉巴拉卡扎伊向媒体证实说,开车的是一个外国公民,他是“基地”组织拉登手下的一名得力干将。这个家伙是驾车从阿东南部的霍斯特或者加德兹来的,在发生交通意外后倒车想往回逃。

  阿富汗内政部宪兵司令穆罕默德朱拉特将军透露,当时那个“基地”分子驾驶的车上还有两名阿富汗本国人,一个被当场擒获,另一人乘乱逃脱。不过,这没关系,因为阿情报安全机构一致认为,这个落网的外国人才是真正的大鱼,逃掉的阿富汗人只是小虾,所以只要能让外国人开口,那么真相就能大白了。

  袭击目标究竟是什么

  那么,这个“基地”组织骨干的目标究竟是什么呢?仅仅是媒体此前报道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或者阿富汗其他领导人的车队吗?阿富汗情报局副局长阿穆拉巴拉卡扎伊坦率地告诉记者说:“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正在执行自杀任务。”

  但阿富汗情报和安全机构现在无法确定他的袭击目标究竟是什么——是此前众媒体报道的总统卡尔扎伊吗?有这个可能,因为装满炸弹的车被截地点距离总统办公室不到半英里!是美国大使馆吗?也不排除这个可能,因为装满炸弹的车距离美国大使馆不到300米,而且两车相撞的地点正好在美国大使馆的一个拐角处。尽管四个月前美国工兵已经在大使馆四周立起了一堵钢制的高高的外墙,并且派重兵把守,但如果这车半吨重的炸药发生爆炸的话,那么整个美国大使馆将片瓦无存!

  那么,袭击的目标究竟是哪个?当然只有开车的那个“基地”组织骨干心里清楚,不过,情报局副部长说:“遗憾的是,在过去的24小时里,我们没能撬开他的嘴巴!”

  驻阿国际安全部队事先得到情报

  自从三周前阿富汗副总统遇刺之后,驻阿国际安全部队加强了对阿富汗内阁的安全保卫。美英等国的教官们开始训练阿富汗国民军,以土耳其军人为首的国际安全部队负责喀布尔街头的巡逻,外国军人也在加紧训练阿富汗警察和保安部队。

  这次之所以能成功挫败“基地”组织的恐怖袭击,是因为阿富汗情报机构事先从国际安全部队和其他渠道得到了有外国人潜入喀布尔,准备制造恐怖事件的重要情报。得此情报的阿富汗情报机构立即在喀布尔城内增派了机动巡逻队和检查点。他们果然截获了基地恐怖分子。

  破获暗杀阴谋让阿情报部门自感骄傲

  阿富汗情报部门破获的这起暗杀阴谋让国际社会大吃一惊,因为不论是驻阿多国部队,还是美国国防部都是通过媒体得知这一惊天大阴谋的。驻阿富汗多国部队发言人、土耳其陆军少校穆拉特皮克古雷克在向媒体通气时坦言,他没得到有关此事的任何消息。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告诉记者说,他没听说有这么一桩大阴谋,但并不对此感到意外,因为塔利班残余分子、“基地”组织成员和试图谋得更大权力的军阀派别武装都有攻击阿富汗政府的动机,用拉姆斯菲尔德的原话说:“可以预见,阿富汗境内仍有暗杀这样的事情发生,毕竟那还不是一片祥和之地。”

  即使暗杀行动并不让美国国防部长感到意外,但如何确保卡尔扎伊的安全仍然是当务之急。自上周末起,身穿T恤衫牛仔裤、肩挎粗大冲锋枪的美国保镖开始上岗了。首批上岗的五六个美国大兵之所以穿便衣,甚至头发打扮成嬉皮士的样子,主要是不想让一身美国军服的形象触动阿富汗人敏感的神经。

  尽管如此卡尔扎伊决定接受美国特种部队保护的决定还是伤了阿保安部队和国防部一些人的心。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现在阿情报机构破获了这起暗杀事件自然是挺给自己争脸的事。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石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全面布局预制菜行业,顺丰速运以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房屋出租认准“住房租赁”资质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三只基金全部30%涨停 首批保租房REITs上市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