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我国第一代女飞行员魏砾与她的第一次飞行表演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1 16:33
 

 

  今年是中国女飞行员飞向蓝天的第50个年头。“八·一”建军节前夕,在河北省石家庄某军队离退休干部干休所里,记者采访了中国第一代女飞行员魏砾。

  1952年,魏砾和她的54名战友代表中国3亿妇女,飞上蓝天。从此,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女飞行员。75岁的魏砾回忆起当年的蓝天生活,有一种令人感动的依恋……

  1950年,魏砾当上了一名空军战士,不久被选中参加飞行员培训。那一次全国一共选出了55名女飞行员,都被送到牡丹江空军第七航空学校学习。在这里学习的10个月里,由于条件所限,她们只进行了理论学习,一直没飞上过蓝天,直到毕业后分配到四川,才开始了飞行训练。

  1952年,魏砾和她的女战友们接到一份通知,要求她们“三·八”妇女节到北京接受检阅,向世界宣布中国有了自己的女飞行员。听到消息后,姐妹们都兴奋异常。魏砾回忆说:“在北京京郊机场训练时,队员们都积极投入,不愿落后。编队飞行训练非常紧张,但大家都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

  “三·八”妇女节那天,京郊机场举行了隆重的起飞典礼。各国大使夫人,北京各界妇女,当时的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总政治部主任肖华等都来到机场给队员们加油。

  当天的飞行表演任务是从京郊机场起飞,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然后飞回机场。“因为飞行表演时不许向下看,必须一心一意驾驶飞机。所以,当我们飞行通过天安门广场时,根本就不知道广场上有多少人,是什么气氛。”魏砾回忆道,“直到后来才有记者告诉我们,飞行表演非常成功,全国人民都受到了很大鼓舞。”

  这次表演向全世界宣布,新中国有了自己的女飞行员。表演还引起了世界关注,各国的媒体对此都做了报道。魏砾和她的姐妹们沉浸在表演成功的欢乐气氛中,而毛泽东的接见更是把他们的幸福快乐推向了高潮。

  “3月24日下午,在怀仁堂前面,我们排好队,等待主席的到来。那天黄昏的景象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金黄色的阳光洒落在每个人的身上,树叶上、地面上到处都是一片桔黄。”

  回忆起当天的情形,魏砾说自己至今都找不出一个准确的词语来形容毛主席的形象和气质。她说:“我们都很激动,每个人眼里都含着泪。能这么近距离地看到主席,我们无比幸福。掌声、掌声还是掌声,也许只能用掌声表达自己的情感了。”

  由于第一代女飞行员的特殊地位和影响,中国民众给予魏砾和她的姐妹们许多荣誉和厚爱。魏砾说:“当时部队给我们每人订做了一双皮鞋,黄颜色,两边是黑色的松紧带。在公园里孩子们看到我们的皮鞋,都会惊喜地大喊‘飞行员,飞行员’抢着和我们照相。”

  和蓝天相伴17年后,魏砾停飞了。但她依然热爱祖国的蓝天事业。50年来,中国已先后有7批女飞行员飞上了蓝天:她们参加国土保卫战,参加原子弹、氢弹试验,进行飞播造林、人工降雨降雪……

  在采访结束时魏砾动情地说:“能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女飞行员,有理想的工作,有自己的事业追求,有属于自己的爱情,我真的很自豪。我还有一个心愿,在世界航空航天事业迅猛发展的今天,我希望尽快看到中国培养出自己的女宇航员。”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