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海水淡化已成现实 大规模投放市场我国尚属首次

http://www.enorth.com.cn  2002-08-08 09:15
 

 

  北方网专稿:通过海水淡化装置将苦涩的海水变成甘甜的饮用水已经成为现实。记者近日获悉,由天津市海得润滋公司生产的5加仑桶装及550毫升瓶装海纯净水和海矿化水已经投放市场,天津市饮用水市场原有格局已被打破,市民传统的饮水习惯也因此正悄然改变着。据了解,将海水淡化变为饮用水并大规模投放市场在我国还是首次。

  “海水”是“蒸”出来的

  据海得润滋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为华北电力集团大港发电厂下属企业,由于天津市大港地区居民生活用水多为含盐、含碱的高氟水,水质很差,再加上常年过度开采地下水,导致该地区地下水资源已濒临枯竭。

  为了满足大港电厂工业用水以及附近居民生活用水的需要,该公司于90年代初期投资270万美元从美国ESCO公司引进了两台日产淡水3000吨的海水淡化装置,该设备是采用高温海水再循环、长效型、多级闪蒸海水淡化的方法生产淡化海水。同时,公司还投资800万元配备了全自动消毒、清洗、灌装生产线以及先进的化验、检测装置,利用丰富的海水资源,生产出可以直接饮用的高纯度纯净水,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淡水资源紧张的矛盾。

  该公司的淡化海水厂房紧邻海边,海水淡化的水源直接取自渤海湾,在每天涨潮时,由泵站将海水提升进独流减河河道,利用分水闸将海水与河水分开,海水经过7公里长的河道初级沉淀以后进入厂区的沉淀池再沉淀、加氯杀菌,经二级泵站将海水提升到过滤器过滤,然后进入主体海水淡化装置,先对海水进行除碳、99.5%真空脱气处理,再进行39次110℃高温闪蒸,凝结出的淡水经过精处理、RO膜逆渗透、臭氧杀菌、精密过滤,最后进入自动灌装流水线灌装。同时将蒸发剩余的高浓度海水再排放回大海。

  “海水”可以放心喝

  据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淡化纯净水是通过海水淡化装置内110℃高温杀菌、以及RO逆渗透、臭氧处理、精密过滤后得到的,其各项生物指标完全合格,已经达到直接饮用的卫生标准。

  在由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为海得润滋公司生产的海纯净水、海矿化水出具的检验报告中注明:按照Q/12DG3349-2002标准检验,这两种水的电导率、氯化物含量、浊度,以及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的含量等21项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同时,在由天津市大港区卫生防病站提供的检验报告书中显示:在抽检的海得润滋海纯净水、海矿化水中的细菌总数为9CFU/ML、大肠菌数<3MPN/100ML、电导率<10μS/CM,未检出致病菌、霉菌及酵母菌,该产品符合GB17324-1998规定,为合格产品。另外,记者从天津市卫生局公共卫生监督所得到证实,海得润滋纯净水、矿化水已经连续两年被该所认定为“放心饮用水”。

  “海水”口感价格都还不错

  据了解,海得润滋公司生产的海水淡化纯净水原名叫“银碟”牌,主要提供大港地区居民饮用,后来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了将产品进一步推向市场,才改名为“海得润滋”。目前,该公司产品包括3加仑、5加仑桶装海纯净水和海矿化水,以及550毫升PET瓶装海纯净水。其中海矿化水中除含有海纯净水所具有的锌、锂、锶、硒、钾等微量元素以外,还含有碳酸根、重碳酸根、氯根、硫酸根等离子,是一种更加贴近自然的全新环保饮用水。

  据该公司杜春元总经理介绍,海水淡化纯净水在最初投放天津市市场时,老百姓并不认可,总认为海水是苦的,经过淡化而来的纯净水肯定也不好喝。后来公司将水拿到市内各超市,经免费品尝后,大家普遍认为口感不错,而且价格也与娃哈哈、乐百氏等桶装水基本持平,市场也因此打开了。他表示:“我们打算明年进一步扩大生产,同时开发天津以外的市场,包括北京等地,所以明年北京人也能喝到经过海水淡化而来的纯净水了。”

  同时,他认为,按照海得润滋公司目前的生产规模,每吨淡化海水的生产成本为12元左右,如果经过内部挖掘,降低能耗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可以将成本降低到每吨8元,再加上每吨2元的转化成纯净水的费用,实际成本应为10元/吨,而其它品牌的非海水水源纯净水的生产成本大约是每吨8元左右。所以我们的产品成本每吨只多出2元左右,但如果平均摊到每桶水上,成本增加不了多少。所以,我们在价格方面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据记者了解,按照海得润滋公司“主推桶装水、兼顾瓶装水市场”的营销策略,其产品的价格定位与其它品牌饮用水价格基本持平。目前,5加仑桶装海纯净水的售价为10元、海矿化水是14元、550毫升瓶装海纯净水售价为1元。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这几款海水淡化饮用水的市场销售情况非常理想。公司在市内各区设立了40余家加盟水站,日销售5加仑桶装海纯净水、海矿化水1800桶左右。而天磁、泰达、何夫人等天津市名牌桶装饮用水的平均日销售量也只有3500桶左右,对于刚刚投放市场5个月的海得润滋纯净水来讲,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其意义非常重大。同时,该公司生产的550毫升瓶装海纯净水的市场销售情况也很好,仅在市内各津工超市连锁店的日销售量就可以达到四五十箱。另外,据介绍,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海水淡化饮用水除供应天津市各家庭饮用,以及超市销售以外,公司还为包括市政府在内的各机关团体提供桶装的海得润滋纯净水。

  淡化海水将成城市未来饮用水

  据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从1997年起我国开始逐步在一些海岛上采用海水淡化技术来满足居民用水。而目前我国海水淡化的日产量已达3万吨左右,年产量在1000万吨左右。低温蒸馏海水淡化具有设备的一次性投资低、热电消耗低、传热效率高、操作弹性大、产品水的纯度高、装置的安全性好等诸多优点,是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淡化技术。目前,百事可乐、旭日升、娃哈哈、汾湟可乐、天外天等知名饮料企业已经配置了海水淡化纯净水生产线。把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应用于饮用水、纯净水生产,将是未来城市饮用水生产的主要方向。

  该负责人认为,技术的进步不单使产量提高,而且淡化成本也在大幅度降低。70年代,海水淡化每吨成本在20元左右,而现在成本仅为每吨5到7元。随着技术进步、新材料的应用,当日处理海水量达到8至10万吨时,淡化海水的成本可以降到每吨3元,所以大规模的应用海水淡化水在技术上已成为可能。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除天津市海得润滋公司已经具备海水淡化饮用水的生产能力以外,青岛、大连等沿海城市也正在投资兴建海水淡化厂。其中将于今年投产的大连长海县大长山岛日产1000吨海水淡化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岛屿用海水淡化工程。(北方网记者/刘雁军 王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