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可与F-16相媲美 我隐形战机"超七"保卫领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2 21:28
 

 

  不久前,生产“超七”战斗机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迎来了好几个国家的空军高级将领,其中有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等国的空军司令或副司令一级的高官。这些对于本国空军装备很有发言权的人物都是在珠海航展上参观了“超七”战机的样机,并做了详细的询问后,专程赶到生产厂家来做实地了解的。成飞外贸处的副处长乐强告诉记者:“比起航展上的那些欧美参观者,他们真的对‘超七’感兴趣。”这些来访者本来就是冲着“超七”来的,但当他们得知这种物美价廉的战机居然还具备隐形功能时,无不大呼“意外”。

  “超七”可与F—16相媲美

  外贸上叫“超七”的战机,在国内叫FC—1,是一种单发(发动机)单座的轻型作战飞机。在已结束的珠海航展上,由于歼—10战机没有露面,“超七”样机便成了惹眼的亮点。这种并不代表中国军机最高水平的战机,以其实用性和经济性,引起了不少国家的关注。据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超七”项目处处长高志聪介绍,“超七”战机的作战空间主要在中低空,航程大约为3000公里,它既能完成空中拦截任务,又能进行空对地的攻击,作战能力绝不在F—16战机的AB型之下,但价格却只有它的一半左右。成飞集团总工程师办公室负责“超七”项目的孙德生主任说:“如果从空军战机机群的结构配置来看,‘超七’应当算作是适应21世纪空中作战需要的中档战机,而其价格是中低档的。”

  据介绍,“超七”在机头上装有大功率雷达,作用距离比较远。而高度综合化的电子和飞行控制系统则是“超七”战机中最为先进的部分。它的计算机功能颇为强大,导航系统精确度很高,数字化的操纵系统使飞行员的操作变得简单,飞机的各种姿态转换都由电脑自动调整。与电子系统配套的火控系统装备了较为强大的火力。战机上有7个挂点,配挂的武器中有中国制造的中距离拦射导弹。这种导弹由雷达主动制导,自动追踪攻击目标。除此以外,火控系统还有很强的兼容性,可以配装其他国家的武器。

  “超七”是怎样隐形的

  战机的隐形性能是指战机躲避敌方雷达探测和制导武器攻击的能力。谈到“超七”的隐形功能,孙德生先生说:“我们在考虑飞机机身外形的优化设计时,兼顾了隐形的功效。”“超七”机身实现了“机翼和机身一体化”,这能在一定程度上缩小飞机的雷达反射面积,从而起到隐形作用。另外,由于中国的隐形涂料已经研制成功,通过了国防科工委和总装备部的验收,“超七”战机将涂上这种吸收雷达波的涂层。孙德生表示,成飞已经认识到隐形对于现代战机的重要性,因此要对“超七”的隐形功能作进一步改善。

  那么,具体说来,“超七”战机是如何隐形的呢?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说,从飞机制造技术上来看,有4种手段。

  首先,也是最管用的,是使用复合材料,比如用碳素纤维来制造飞机。这种复合材料中金属成分很少,所以雷达探测波几乎不反射就直接穿过机身了。第二,优化战机的外形设计,比如尽量缩小飞机的迎面面积可以大大减少战机的雷达反射面积。另外,改进飞机的外形设计,使雷达波不反射回去。第三,使用吸波涂层,即在战机上雷达波反射较强的部位涂上可吸收雷达波的涂料。第四,使战机的发动机具有隐形功能。这主要是针对红外线制导武器设计的。红外线制导武器是靠热源来追踪目标的,如果机尾喷火孔喷出的火焰是冷的,就可以避开红外线制导武器的攻击。

  专家透露,中国目前在复合材料上的研制还不尽如人意,但在其他方面还是做得比较好的。一位专家透露,目前“超七”战机的隐形功能只能算作一般,而中国正在研制和引进的其他高档战机,比如歼—10等,在隐形性能上就比“超七”要高出很多。这些战机将是中国空军换代的主力战机。孙德生先生说:“‘超七’明年肯定首飞,具体什么时候现在还不能确定。”至于“超七”的批量生产时间,孙德生说:“明年就要着手准备,2005年可能会开始批量生产。”他表示,相信不久后,将会有一批隐形战机翱翔在中国的蓝天上,时刻保卫祖国的安全。

  台当局对“超七”很头痛

  西方媒体对“超七”的电子系统、对地对空攻击能力等都作了报道。西方军事观察家分析认为,“超七”是能适应21世纪作战环境需要的全天候、多用途轻型战斗机,总体性能已接近目前美军主要服役机型F—16的作战水平。

  台湾媒体也对“超七”优越的作战性能和隐形能力作了报道。台湾媒体认为,“超七”让台湾当局“感到头痛”。在台湾准备将“自行研制”的IDF战斗机改装成隐形战斗机的“庐山计划”曝光后,大陆军事科研部门也在积极研究将现有的新一代国产战机进行“隐形改进”。因而对于“超七”何时公开露面、何时批量投产,台湾当局都极为关注。

  因为在台当局看来,大陆有隐形功能的新一代战机大量装备空军,将使大陆空军做到攻守兼备,他们“决战境外”的构想必将沦为空想。台湾《军事家》杂志近期刊文指出,当大陆空军购入的苏—27等战机逐渐装备部队后,可与数量众多的国产新一代战机混编组成攻击机群,大陆空军将可采用“低空渗透,高空突防”的方式直接对台岛中心地区构成威胁。

  发展隐形飞机是国防需要

  现代战争对战机隐形的要求越来越高。美国、俄罗斯正在加紧研制的新一代战机,即所谓的“联合攻击战斗机”,其最显著的特点和标志就是高度的隐形能力。因此,军机制造界的业内人士直接称之为“隐形战斗机”。

  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的B—2和B—1B隐形轰炸机长途奔袭上万公里,在南斯拉夫军队的眼皮底下完成空袭任务,从而实现了“零伤亡”。在海湾战争中,美国的F—117等隐形战机也大显身手。“来去无踪”的隐形战机正成为美军谋求“零伤亡”的看家本领。不久前,美国总统布什以及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都表示,要将美军特别是空军装备向全方位隐形化方向发展。未来美空军将装备3000余架各类隐形战机,并计划近期开始组建一支能进行快速部署并能在一天之内摧毁数百个目标的小型“全球隐形打击特遣部队”。除美国外,多数军事强国也在谋求发展隐形战机。印度不久前就宣布要自行研制隐形战机。隐形战机的战略作用由此可见一斑。空军的一位研究人员告诉记者,发展隐形战机,对于提高空军的国防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作为一个军事大国,要建设强大的国防,就要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梁宏峰
[432454]网友:王天宇 ip地址:[219.150.140.*] 于2008-06-24 14:54 发表评论:

  太好了


[164595]网友:117289669 ip地址:[220.176.78.*] 于2006-11-06 16:52 发表评论:

  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战斗机多在往隐行的方面发展,我们中国的战斗机也不例外。既然是这样我们是不是在雷达方面做些改进呢!!!比如可以制造反隐行的雷达了。!!!!我只是建议。呵呵。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